科技巨獸屈服了!澳洲通過新法 臉書、谷歌將為刊登新聞付費 這3國群起仿效

國際

經過一個月的波折,臉書從抗議從其平台封殺新聞,到願意妥協,澳洲議會周四(25日)通過「新聞媒體與數位平台強制議價法」(News Media and Digital Platforms Mandatory Bargaining Code)(簡稱新聞媒體議價法)。

新法律將確保媒體獲得合理的報酬

在周二該法案最後一輪修正後,周三隨即被送回至眾議院,並且獲得通過。「媒體議價法」要求臉書和谷歌等數位平台為新聞鏈接或是搜尋結果向澳洲本地媒體和發行商。

澳洲財長弗萊登伯格(Josh Frydenberg)和通訊部長弗萊徹(Paul Fletcher)發表一份聯合聲明說:「新法律將確保新聞媒體從其產生的內容獲得合理的報酬,從而有助於維持澳洲公共利益的新聞業。」

他們也說,政府很高興看到谷歌和臉書先後與澳洲新聞媒體在商業交易方面取得了進展。新法律生效後一年,財政部將審查執行成效。

加拿大、英國、法國群起仿效澳洲

專家指出,如果無法獨立達成商業交易,澳洲將首開先例,成為第一個由政府指定的仲裁人員可以決定任何一個網路平台必須向澳洲新聞媒體支付最終費用的國家。官方將以有利於數位平台和發行商的方式做出裁決,沒有中間立場協議干涉的餘地。

澳洲的新法律為其他國家監管科技巨頭樹立先例。法國等國家採取一些措施迫使科技公司為新聞付費,加拿大和英國等其他國家也在考慮下一步行動。

加拿大總理杜魯道(Justin Trudeau)表示,他打算確保與創作者和媒體更公平地分享網絡巨頭的收入。英國和歐盟的部長詳讀澳洲的新法,作為未來可能提案立法的榜樣。法國已經實施歐盟版權法,其目的類似於澳洲新法律。

澳洲修正條款允許調解兩個月

不過,澳洲政府有所讓步,本周提出修正案時表示,相關各方將有兩個月的調解期,調解沒有結果,才會以官方仲裁為最後手段。也就是說,在調解階段,如果臉書認為協商條件不利,臉書保留從其澳洲平台下架新聞的權利。

臉書負責全球新聞合作的副總裁布朗(Campbell Brown)周二表示,澳洲政府澄清說,臉書保留決定新聞是否出現在其平台上的權利,不會自動受到強迫談判。

谷歌最初威脅要從澳洲封鎖搜索功能。然而,最近幾周,谷歌與澳洲出版商達成多項商業協議,谷歌和Nine Entertainment達成每年3000萬澳元(2300萬美元)交易,另外與Seven West達成類似金額的交易,谷歌也和媒體大亨梅鐸的新聞集團(NewsCorp)敲定交易。

臉書和谷歌對澳洲抗爭半年

在新法律過關之前,臉書、谷歌從去年開始對澳洲新法案抗爭逾半年。今年稍早谷歌揚言封殺澳洲網路搜尋服務,但後來仍屈服於政府和輿論壓力,與澳洲三大新聞媒體達成超過6000萬澳元(4700萬美元)的交易。

同樣,臉書採取史無前例的報復措施,自2月18日起禁止澳洲用戶查看和分享當地媒體新聞內容。坎培拉大學新聞與媒體研究中心發布的2020年數位新聞報導顯示,約39%的澳洲人瀏覽臉書新聞,與全球平均水平42%大致相當。

臉書封鎖澳洲新聞期間,各行各業和政府機關多少都受到影響。59歲的澳洲地產經紀人肖特(Morris Short)說,他每天都會瀏覽臉書的動態新聞頁面,但臉書封殺新聞頁面後,他不用臉書,改用Apple News和news.com.au,以了解最新時事。他自己擁有的房地產公司Re / Max Xtra的臉書頁面功能也變得卡卡的。

臉書封鎖期間,各行各業和政府機關都受影響

30歲的行銷經理Dhayana Sena的工作是在臉書頁面,管理和發表《極客攻擊》(Attack on Geek)電玩遊戲內容,禁令生效後,澳洲用戶很難查看該頁面。

Sena無法在其他平台為慈善機構直播《極客攻擊》電玩遊戲內容,因為《極客攻擊》與Facebook Gaming簽訂獨家合約。她說:「這是一個令人大開眼界的事情,你不應該只單獨使用一個APP或一家服務商,你的選項應該盡可能地多樣化。」

當臉書封鎖澳洲新聞時,昆士蘭衛生局和氣象局等官方機構的頁面也一片空白,後來大多數主頁面都已還原,但次要頁面仍然受到影響。

在澳洲政府澄清疑慮之後,臉書本周一(2月22日)承諾,本周末以前恢復澳洲平台的新聞頁面。澳洲財長弗萊登伯格(Josh Frydenberg)分別與臉書執行長祖克伯和谷歌執行長皮查伊(Sundar Pichai)進行談判,財長說:「這項立法將有助於公平競爭,產生原創內容的澳洲新聞媒體可以收到報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