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場直擊》許舒博領軍 商總廣邀政商菁英擬向政府提出紓困4.0

產業動態

全國商業總會新任理事長許舒博日前上任,包括,經濟部長王美花、內政部長徐國勇、國發會主委龔明鑫與各黨立委皆出席,這可以說是在立法院開議前的盛大暖場活動。

今(25)日商總全新服務團隊對外亮相,由產官學各界菁英組成「諮詢顧問」、「產業顧問」、「會務顧問」三大顧問團,20個功能性委員會及2個聯誼會,另外也聘請前立法院長王金平續任商總名譽理事長,而許舒博的父親、今年已經86歲的許文志博士則為首席經濟顧問。

其中包括立法院長游錫堃、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國民黨團費鴻泰總召及民眾黨團邱臣遠總召等都是諮詢顧問。

今(25)日許舒博(左)擔任全國商業總會會長,父親許文志(右)同時也擔任首席經濟顧問。(攝影/趙世勳)

許舒博指出,商總必須是「動態的商總,不能只有會議」,要有行動,期許自己在3年任期內一定要交出成績單,讓商總扮演台灣商業龍頭角色。而這次商總特別聘請62位朝野立委以及60、70位專家學者擔任諮詢顧問及會務顧問,要擴大對商業界服務,並做為溝通橋樑。

而台灣高達97%企業屬中小企業,其中8成是服務業。服務業業態多元,政府主管機關分散,解決問題常遇跨行政、立法的障礙,因此商總才集合眾人之力,組「諮詢顧問」、「產業顧問」、「會務顧問」來研究疫情之後,如何建構良好經商和法規環境,協助服務業升級轉型,走向國際市場。

全國商業總會召開內部會議,許舒博提到未來商總將會進行數位轉型,拋棄舊有的商業模式。(攝影/趙世勳)

許舒博也說,既有的商業行為模式已經回不去,商總將建立商業服務業數據中心,提供相關大數據給商總旗下產業參酌,推動數位轉型,預計今年將這些資料搜集完畢。

另外,他也提到,部分商業服務業仍受疫情衝擊所苦,後續也將向政府提出紓困4.0方案建議,「金融業可能不需要這項服務,但是餐飲、旅遊業就很需要藉由這些大數據來釐清真正的目標客戶,甚至找到新的交易、支付模式」。

疫情衝擊服務業,商總擬向政府提出紓困4.0

因為疫情,許多人才回流台灣,我國今年經濟成長挑戰4.64%。經濟部長王美花表示,她認為能有這樣大的成長力度,除了有賴高科技業的發展,還有強勁的出口動能外,相信今年在國內消費部分,也會成長非常多,而國內消費則跟商業服務業有關係。

過去一年因為疫情關係,服務業遭受到的挑戰遠比製造業大,2021年國發會將與中華民國商業總會合作,啟動服務業AI大聯盟,以及台灣服務業家數系統的創設。

王美花指出,近來經濟部一直在思考如何協助商業服務業轉型,因為疫情關係,有非常多人才回到台灣。(攝影/趙世勳)

許舒博則說,已與國發會主委龔明鑫、經濟部長王美花談過,商業服務業占台灣GDP高達63%,政府應給予重視,建立服務業數據大聯盟。許多商業服務業持續受到疫情衝擊,後續也將向商總旗下產業搜集資料,並向政府提出紓困4.0方案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