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準貿易代表戴琪將在參院作證:「中國是對手也是夥伴」

國際

今(25)日是美國準貿易代表戴琪(Katherine Tai)在參議院財政委員會的提名確認聽證會,《彭博社》提前獲得書面證詞,戴琪在其中表示「中國既是對手也是夥伴」。

45歲的戴琪是台裔移民第二代,身為律師,她先後在貿易代表署及國會工作,曾任「對中貿易執法首席顧問」3年,多次在世界貿易組織(WTO)起訴中國。

書面證詞中,戴琪並未特別提及如何處理「關稅」、「出口禁令」等美中貿易戰關鍵議題,不過戴琪表示自己明白美國現有的機會與限制,誓言與盟邦合作對付中國,同時也會以務實主義的態度對待中國。

如何處置美中第一階段FTA是首要任務

現任總統拜登(Joe Biden)首要貿易挑戰在於,如何處理2020年初美中簽署的第一階段自由貿易協議,還有前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對中施加逾3500億美元的關稅。

美國經濟智庫「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PIIE)上個月才發布報告,指第一階段自由貿易協議中,中國對進口美國產品的承諾達成率不到6成

由於戴琪將是定調和實施拜登貿易政策的關鍵人物,她勢必會在聽證會上遇到參議員提出這些問題。

之前拜登政府被問及對中懲罰性關稅時,他們僅表示,在當前貿易政策盤點完畢前,他們不會撤銷對中關稅。

參議員可能對戴琪提出的其他問題,包括美國─歐盟貿易、對WTO政策以及美國企業對中國企業的出口禁令。

美國貿易政策重返國際

響應拜登的「美國回來了」(America is back)方針,戴琪強調美國必須「重新承諾會與其他國家持續合作,以加強並捍衛我們共享的價值,即在一個公正社會裡確保自由、民主、事實和機會」。

《彭博社》指戴琪的證詞顯示,她將在美中貿易談判中採取強硬路線,同時以更有條理、務實的方式,讓拜登政府的貿易方針有別於川普。

而戴琪也強調,曾任3年對華貿易執法首席顧問的經驗,讓她不僅第一手了解對國家不公平貿易行為究責的重要性,也明瞭美國政策所要求的彈性靈活。

「我們必須記住如何同時走路、嚼口香糖和下西洋棋」除了加強全球貿易規範,戴琪呼應拜登的「重建美好未來」(Build Back Better),指出美國必須優先投資國內民眾及基建以提升競爭力。

民主黨、共和黨都欣賞戴琪

戴琪雖被認為是進步派的民主黨人士,不過兩黨都相當敬重戴琪,盛讚她在困難議題上找出雙邊共識的能力。

尤其當前美國政治愈趨兩極化,戴琪是否能弭平雙方在貿易政策上的分歧,備受期待。

戴琪過去4年出任美國眾議院歲計委員會首席貿易律師,在川普政府與眾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之間來回協調,是促使《美墨加貿易協議》(USMCA)在兩院順利通過並由川普簽署實施的關鍵人物。

一般相信,拜登選擇戴琪擔任貿易代表,就是看中她處理中國事務的經驗以及協調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