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腎患者必看!護理師教正確「瘻管保養4步驟」 延長使用年限

醫療保健

對於長期血液透析病人而言,瘻管就如同第二生命,唯有瘻管功能正常,才能獲得良好的血液透析治療,擁有較好的生活品質。瘻管的保養與病人的生活習慣、日常保養息息相關,正確的照顧可延長透析瘻管的使用年限,預防因瘻管引起之相關併發症,故一起來探討「居家瘻管保養4部曲」。

第1部握球運動:建立瘻管手術24小時後傷口若無滲血情形時,用力握球數5-10秒後放鬆,再握緊,反覆動作15分鐘,每日至少3次,增加瘻管彈性及血流量。

第2部熱敷:透析後24 小時再熱敷,以免針孔出血或發炎,利用毛巾、熱敷袋熱敷,溫度約41-46度,每次不宜超過30分鐘,可促進血管擴張、增加血流量。

第3部按摩:每日以手順著血管,朝著心臟方向按摩數回,可預防瘻管栓塞。

第4部自我評估:每日用手觸摸瘻管是否有震顫感,或以聽診器聽診是否有血流聲(嘶嘶聲)。透析返家後如有傷口發生出血,且加壓仍血流不止;瘻管出現紅、腫、熱、痛或麻木感、無明顯的沙沙流水聲或震觸感時,表示血管感染、供血量不足或有血管狹窄的徵兆,應儘速就醫處置。

平日瘻管居家保養應注意避免壓迫瘻管造成阻塞,瘻管手臂禁止配戴飾品及手錶、也要避免穿袖子太緊的衣服、提重物或將手當枕頭睡。透析瘻管的手除透析治療外須禁止其他治療,如:打針、量血壓、抽血等。為保護瘻管,可以穿長袖衣服或戴護腕,避免割傷引起出血。

瘻管需要每日評估照護,另外定期血管外科回診,檢視血管狀況也很重要,有任何異狀都應及早與醫師討論,千萬不要等到洗腎瘻管完全阻塞或感染時才求助。畢竟,能符合建立適當血管通路條件的血管有限,被建立好的瘻管更需要好好保護愛惜,才能享有「腎利」人生。

原文作者為新光醫院 陳雅惠護理師,本文轉載自第351期《新光醫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