擺脫對中國依賴!拜登將與盟國合組科技供應鏈 白宮:台灣是美國重要夥伴

國際

美國總統拜登周三簽署行政命令,要求審查四大關鍵產業的全球供應鏈,希望解決半導體晶片短缺、過度依賴中國製造等問題。

同一天,美軍伯克級神盾驅逐艦「柯蒂斯魏柏號」(DDG-54)通過台灣海峽,為拜登上台後第二次,這些舉措顯示美國政府對中國仍保持警惕。

白宮:「台灣是美國的重要夥伴」

當被問及台灣如何回應提高半導體產量的要求時,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國際經濟與競爭力高級主管哈雷爾(Peter Harrell)周三回應,他無法透露與台灣官員就此事進行溝通的細節。但是,他確實強調「台灣顯然是美國的重要夥伴」,並表示與台灣官員已經進行建設性對話。

拜登下令聯邦機構100天內審查關鍵的四種產業供應鏈,以減少美國對中國和其他競爭對手的依賴,這些重要產業涵蓋製造武器所需的稀土、藥品原料、半導體、電動車大容量電池。

拜登在與兩黨議員討論這個問題時坦承,大流行已經暴露美國供應鏈的弱點,例如缺少個人防護裝備、關鍵藥物成分,以及最近短缺汽車半導體。

該命令發布之際,美國汽車製造商正努力解決半導體嚴重短缺的問題,半導體是現代乘用車的高科技娛樂和導航系統必要配件。

大流行暴露美國供應鏈的弱點

全球消費者大量購買裝備在家辦公,對半導體的需求量很大。短缺嚴重影響了汽車製造商和其他製造商,並導致生產減少。

NSC國際經濟學高級主管彼得·哈雷爾(Peter Harrell)表示:「我們將即時對供應鏈危機的反應,而致力於預防未來的供應鏈問題。」

拜登在簽署命令之前說:「這是為了確保美國能夠應對這個新時代的每一個挑戰。為了做到這一點,最佳方法是在國內投資,並保護和提高美國的競爭優勢。」

拜登說:「這一命令的誕生,也是由於大流行初期個人防護裝備普遍短缺,當時有些一線醫療工作者被迫使用簡易口罩和手術衣。」

美國還對另外六個領域的供應鏈審查一年

該命令還要求對另外六個領域的供應鏈分別進行為期一年的審查,包括國防、公共衛生、通訊科技、能源、運輸和食品生產。該命令的目的是在這些領加強美國製造業,讓美國未來免受全球災難和緊急情況引起缺貨的影響。

拜登承認,周三的命令不會立即解決半導體短缺問題,而是彰顯他了解決供應鏈的重要性,希望避免未來再次發生危機。

同時,拜登強調,解決供應鏈問題的辦法將是增加一些產業的國內產量,並與盟國一起防止未來出現關鍵商品短缺。

由此可見,這一個行政命令的最重要使命是為了建立不依賴中國的供應鏈,重點關注拜登的外交政策,希望與日本、南韓、澳洲、台灣等盟國合作。

拜登簽署命令前,《日經新聞》周三率先披露,行政命令的初稿稱,「美國與盟國可以合作建立牢固,有彈性的供應鏈。」這表明盟國和合作夥伴對拜登計劃更為重要,華府希望與台灣、日本和南韓合作晶片生產、與澳洲合作生產稀土。

美國與盟國可以合作建立牢固,有彈性的供應鏈

該報導稱,美國計劃與盟國、合作夥伴共享重要產品的供應鍊網路的訊息,並將尋求利用互補性生產。美國考慮在緊急情況下快速共享這些產品訊息,並且討論安全庫存的創建和備用製造能力。美國也可能要求合作夥伴與中國減少生意往來。

由於今年晶片短缺,這個問題變得更加緊迫,嚴重打擊了汽車製造商。據波士頓諮詢公司(Boston Consulting Group)統計,近幾十年來,美國在全球半導體產能所佔比重急劇下降,1990年為37%,現在已降至12%。

儘管美國要求台灣(台灣產能在全球占比第一達22%)提高產量,但當地晶圓廠已經全面運轉,短期內不可能增加供應量了。

同時,波士頓諮詢公司預測,在北京政府補貼1000億美元的政策下,到2030年,中國將獲得24%的半導體市場,將奪得世界第一寶座。

美台促進7個領域的技術合作

美國所需稀土80%從中國進口,所需90%的醫藥產品依賴中國。為了解決這些供應鏈問題,美國已和參與關鍵技術領域或擁有重要資源的盟友和合作夥伴聯繫。

其中,台灣和美國在11月底簽署一項諒解備忘錄,促進7個領域的技術合作,包括半導體、5G、建立安全,可靠和可靠的供應鏈。

日本方面採取漸進和低調的步驟,來擺脫中國供應鏈的糾纏,避免疏遠主要貿易夥伴中國。

日本再砸錢促進供應鏈多樣化

為了讓日本企業擺脫對中國的過度依賴,日本政府2月稍早表示,將在未來幾個月再提供2225億日圓(21億美元),幫助日商脫離對單一國家(暗指中國)供應鏈的依賴,並加強本國製造或轉進其他亞洲國家設廠,促進供應鏈多樣化,可見日本試圖與東南亞國家建立更緊密的聯繫。

另外,自去年以來,日本經濟產業省一直向台積電招手,邀請台積電投資日本,希望建立更牢固的三方供應網路,還為日本提供可靠的尖端晶片貨源。

台積電今年點頭,將投資200億日圓(1.89億美元)在日本東北部茨城設立技術研發中心。同時,日本政府編列2000億日圓(19億美元),鼓勵日本電子公司建設先進的晶圓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