派系息戰》民進黨萊豬跑票立委停權1年 劉建國保有參選雲林縣長資格

政治

民進黨中評會今(25日)終於做出對去年12月美萊豬進口表決時,立委劉建國、林淑芬、江永昌3人跑票的懲處,決定予以停權1年處分。這個具有爭議的跑票案,經立院黨團先提出懲處,黨中央另做處分,期間引發派系間爭議,最終也是透過派系折衝,才畫下句點。

停權1年,只是警告而沒有影響未來參選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在去年底,對林淑芬、江永昌、劉建國,祭出停權3年、罰款3萬元的處分,並依「黨團組織規程」送中央黨部做為提名參考。農曆年前,中評會雜音隆隆,新蘇系認為不能不做處份,英系、正國會等則希望事緩則圓、重舉輕放,不料引起反對聲音的轟擊。

前立委段宜康在臉書發文,嗆英系立委被寵成惡獅,但隨後即刪文。這個插曲是日前被網媒爆料,因為蔡英文總統震怒,下令段宜康30分鐘內刪文,雖然段宜康否認,但網路卻譏諷「奇怪了?怎不命令吞曲棍球」、「蔡快叫段吞球挽救公信力」!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幹部24日透露,黨團已回函中評會並具體表示,當初黨團的確有將3人違反黨紀案,移送中評會處置,此案將尊重中評會的決定。稍晚則傳出,民進黨內各派系已有共識,對3位立委的停權處分,將不會高於1年,也就是,只是警告,停權時間並不會影響到下屆立委提名或縣市長提名權益。

明年3月縣市長黨內提名,劉建國仍有機會

《中央社》引述某不具名的中評委的話指出,停權1年只具象徵性的意義,應該要加但書,也就是「停權1年但若再犯,就直接停權3年」,否則無法達到處分的實質意義,今天中評會也如是做出但書。

不過,短時間內,要再出現像萊豬進口或是重大環境爭議法案的機會不高,被黨團停權3年,話語權及自由權已經喪失不少。

根據《上報》報導,開年後的22日,民進黨高層分別和各派系要角溝通表示,立院黨團將會行文表示交由中評會處理,中評會也會做出停權1年處分,並保證不會對3人黨內權益有重大影響。

由於懲處案影響最大的,是有可能參選雲林縣長的劉建國,他與林淑芬都隸屬正國會之友。黨內高層與正國會溝通時強調,民進黨預計在2021年3月,啟動縣市長提名作業,只要中評會盡早做出停權1年處分,盡快執行,就不會影響提名,黨內高層的保證,成了正國會「勉予接受」的關鍵。

派系息鬥,不把3人逼到退黨或投靠時力

據報導,「新系堅持一定要處理」,且中評會比派系人數,非新蘇陣營較新蘇連少1席,若強勢表決將由後者取勝,唯一的辦法就是政治解決。而經過農曆春節,派系對峙與劍拔弩張的氛圍確有趨緩,派系折衝也達到效果,新蘇連稍退讓一步,爭執也算落幕。

有黨內人士認為,「跑票」在立法院是難免的事,從程序委員會、到常設委員會,再到院會,每天、每個會期、每年,都要經過數百次甚至千次的表決,「理念」有時高於政黨,過去軍公教年改,也有黨籍立委對於這一刀要砍得多重,有不同意見;而同志婚姻更是特殊,其政治性意涵較低,民進黨團亦開放投票。

這次萊豬有高度政治對抗性,雖然非過不可,但民進黨擁有席次優勢,其好處也在此,能夠給予黨籍立委不投票或跑票的空間,但相對於遵守黨紀的立委,在地方必須面對選民的質疑,甚至被罷免危機,也許黨團與黨中央,在處份之外,也能夠有獎勵的規定,並且在連任時擁有加分制。

政治以實力至上,劉建國、林淑芬、江永昌在雲林、新北蘆洲與中和,都是重要選區,黨內人士說,總不能搞到有人退黨,或逼到時代力量去,他們在縣市長或總統大選,也有相當貢獻。這次決議,更重要的是,避免黨內派系的鬥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