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聯電面臨水荒 日經:50年來最嚴重的乾旱衝擊台灣半導體產業

產業動態

台灣電子業製造商擔心,由於台灣發生50年來最嚴重的乾旱現象,其生產正受到威脅,半導體和其他關鍵部件已供應緊張的局勢可能進一步加劇。

台灣政府周四進一步緊縮一些重要製造商所在幾個城市的用水。在上個月要求節約7%用水後,桃園、台中、新竹和苗栗的工廠又要被迫削減多達11%的用水量。

桃園、台中、台南、新竹、苗栗、嘉義限水

當局規定,嘉義市和台南市的製造商從周四開始減少用水量,嘉義和台南市是全球最大晶圓代工廠商台積電製造iPhone處理器的地方。

晶片的生產過程需要大量的水源,但是台灣中南部水庫的蓄水量嚴重不足,當局已經削減對農業的供水,以支持工業和住宅民生用水。

面對晶片業短缺問題,大家開始關注台灣的水資源問題。華邦電一位高管告訴《日經亞洲新聞》說:「電子業都在擔心這種情況能否很快得到緩解,沒有人希望看到最壞的情況:迫於缺水,廠商減產。」

一位高級政府官員告訴《日經亞洲新聞》,將每周檢查大型工業用戶,以確保達到供水目標。

台積電用水量占科學園區的三分之一

儘管已經努力節約用水,但製造商的水量需求仍在增長。

台積電表示,台積電每天需要15.6萬噸水,約佔台灣主要科學園區用水總量的三分之一。該公司已啟動應急計劃,從本周開始,起動員水車向全台灣的生產基地供水。

知情人士說,「水質對晶片生產線和工藝至關重要,它可能影響產品性能,因此必須非常小心地處理。到目前為止,這種情況是可以控制的,但是如果到5月底,都一直沒有降下足夠的大雨,缺水將是一個真正的大問題。」

知情人士說,台積電和運水的卡車公司簽有長期合約,卡車主要供應地下水和井水,供晶片製造商在短缺時用來補充水庫的不足。

台積電啟動水車供水

台積電的發言人Nina Kao談到了運水計劃:「仍然是有限的部署,主要目的是讓相關人員為將來潛在的需求做好準備。」

根據最新的社會責任報告,台積電回收其86.7%的廢水,即1.336億噸,在2019年節省793萬噸用水。

台灣第二大晶圓代工商聯電發言人財務長兼發言人劉啟東告訴《日經新聞》,從周四開始,該公司要求卡車供應水資源,以支持工廠生產。

他說,由於用水量必須減少11%,公司需要調派更多水車支援,「目前我們需要的額外水源並不多,公司會視情況做調整。」

華邦電高管透露,其位於台中的主要生產基地計劃測試更多水車。這家快閃記憶體製造商已經制定一項業務連續性計劃,以便在情況惡化時將用水量減少25%。

蘋果和特斯拉的顯示器供應商友達光電已準備一系列措施,以便在情況惡化時節水保持公司營運,包括減少工廠、員工餐廳和洗手間的用水。

科學園區水庫蓄水率在26%以下

5G基地台和高檔汽車、電腦基本製造商欣興電子表示,缺水問題,尤其令新竹地區的晶片產業感到擔憂。該公司財務長沈再生周三表示,「我們一直有儲水,如有必要,我們將租賃水車來支持工廠的用水。但是如果一直沒有下雨,我們將很難解決缺水問題。」

周三中午,為新竹科學園供水的寶山水庫和寶二水庫蓄水率分別僅為25.6%和14.7%。供應台中科學園的兩個水庫的蓄水率分別為16.6%和13.9%,而台南科學園的水庫僅為15%。

美國水資源管理局的數據顯示,除非能夠降下及時豪大雨,補充水源,否則,這些水庫只能供水30至60天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