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停教師寒暑假復職開學再留停》代理老師被迫繳回7533元掀教育現場畸形現象

教育議題

為了防疫,這學期高中職以下延後到本週一(22日)才開學,但有請育嬰假的老師在得知延後開學後,申請延長復職,導致一名代理教師的聘期也被延後,被學校追繳回7千多元的薪資,這個故事在網路上引發討論,也讓更多人開始注意到代理教師的工作處境。

代理教師連聘期被延後都毫不知情

一名代理教師在臉書上發文指出,他在開學當天就接到來自出納組的電話,要求他將溢領的薪資7533元繳回,原因是他代理的是正式老師「育嬰留職停薪」的缺,而這名教師在寒假期間復職,得知延後開學後就辦理復職延長,開學再請留停,因此,代理教師的聘期就從原本的開學日17日延後到了22日。

然而,代理教師並未接獲任何通知,是在被追繳當下才得知,讓他經歷了教學生涯中最悲傷的一次開學,第一次在學校忍不住情緒大哭。

他認為,代理教師寒暑假期間也要備課、到校開會,與參與共備等,一切都是無幾薪還是願意做,只因為他認真看待工作,卻感受到學校對待代理教師的不尊重,彷彿被潑了一大桶冷水,也希望正式教師在請假期間能多體諒代理教師。

留停教師寒暑假復職,開學再留停合理嗎?

教師因病、服兵役、養育3歲以下子女等原因可申請留職停薪。教育部在2015年曾指出,每年約有2千多名高中職以下教職申請育嬰留停,其中估約1成在寒暑假期間復職,開學後再申請育嬰留職停薪。

為了避免少數正式教師利用反覆留職停薪與復職來獲取寒暑假薪資,教育部也在2016年修正「教育人員留職停薪辦法」,規定教師育嬰留停因以學期為單位,如果不以學期為單位,須先與學校協商;也明訂對於已在寒暑假復職又以同樣理由申請開學後留停的教師,必要時學校得組成諮詢小組來處理,作為核准留停的參考。

全教總副秘書長張旭政認為,老師申請復職又再請育嬰留停到底有沒有其必要性,就是學校要把關,如果學校沒有確實把關,就會專任教師出現「權利濫用」的情況,而讓代理教師受委屈。

民進黨立委范雲則要求,教育部立即研擬修正「教育人員留職停薪辦法」,遇到已於寒暑假復職又以同樣原因申請留職停薪的狀況,學校「應」組成諮詢小組、並納入熟悉《性別工作平等法》的專家學者或主管的勞動機關代表,而不是停留在現行法規的「必要時得」組成,藉此減少各方爭議及誤解。

代理教師也有很多種,全台給足聘期要等多久?

張旭政說,教師有教師申訴評議委員會,代理教師若牽涉到聘約也可以比照一般老師進行申訴。

「代理教師」肩負著跟正式教師一樣的責任,但待遇卻大不同。張旭政指出,代理教師可分為2種,一種就如同案例,是因為老師請假而代理的代理教師,在招考簡章上通常會註明聘期跟著正式教師的請假期間一致,正式教師一旦申請復職,代理教師的聘期就會跟著變動;一種則是代實缺,學校有正式老師的缺額,但因為少子化為了控管員額,而招聘代理教師。

在待遇的部分,就是因為許多縣市都未給代理教師完整的1年聘期,導致許多代理教師在暑假沒有薪水,甚至根據全教總去年6月統計,台南市與南投縣代理教師兼任行政職被迫到校卻仍然沒有完整聘期;金門縣與嘉義市則是少數百分之百有做到給予代理教師完整1年聘期的縣市。

教育部日前指出,目前台北市、高雄市、嘉義市、基隆市、屏東縣、宜蘭縣、金門縣等7縣市,教育部專案補助經費增置的代理教師,已朝賦予代理教師工作任務即給予完整年薪方式辦理。

但張旭政認為,教育部沒有肩負起完全的責任,因為由縣市招聘的代理教師依舊由各縣市自訂,甚至還發生過同一所學校的代理教師聘期不同的情況,讓代理教師情何以堪。

暑假形同失業,代理教師打零工賺生活費

沒有完整聘期的代理教師,不只少了薪水也少了年假,形同勞力的剝削。「據我們了解,其實大部分代理教師都會另外去找補習班、安親班,或是有些營隊的才藝老師、帶隊老師,或者學校暑假會開社團、暑期照顧班等,讓自己去增加點收入,否則每到暑假就變成一種失業的情況。」張旭政說。

失業了可領失業給付嗎?根據《就業保險法》規定,失業一個月後未能就業,向公立就業服務機構辦理求職登記,自登記日14天內仍法推介就業或安排職業訓練,使得請領,代表這期間若收到聘書將會失去請領資格,代理教師也常被因已知即將就業為遭拒。

一則代理教師的PO激起網路上的討論,也讓更多人了解代理教師的窘境,但問題的根本還是需要教育部來解決,否則再有熱情的教育工作者也有熄火的時刻,影響的是無數的莘莘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