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院開議》陳時中願率先施打AZ疫苗 費鴻泰要蘇貞昌「換掉這指揮官」

政治

近期AZ疫苗副作用傳聞甚多,使得民眾擔憂不敢施打,而國民黨立委費鴻泰在立法院院會質詢時緊抓此事,要求衛福部長陳時中表態是否願率先施打AZ疫苗,陳時中表示,只要符合預防接種的先後順序,願意率先施打。

隨著立法院新會期開議,在野黨立委多聚焦在國人最關心的COVID-19疫苗,儘管藍營立委們表示不會進行杯葛,民進黨黨團總召柯建銘在開議前於朝野黨團協商時呼籲,新的一年開始,希望這會期是個理性對話時代的開始,重新建立立法院的新文化。

新會期循例每週五及次週二視為1次院會,今(26)日邀請蘇貞昌率同相關部會首長列席。(攝影/趙世勳)

蘇貞昌進行新冠疫苗專案報告,2000萬劑最快首季供應

蘇貞昌在專案報告時指出,為獲得安全有效的疫苗,中央採取多元外購與國內研發雙軌並行,目前確定已可獲得國外疫苗約2000萬劑,包含全球疫苗供應平台(COVAX)約476萬劑、阿斯特捷利康(AstraZeneca)疫苗1000 萬劑及莫德納(Moderna)疫苗505萬劑。

蘇貞昌上午到立法院就有關新冠肺炎篩檢、疫苗整備等議題進行專案報告及備詢,與衛福部長陳時中交換意見。(攝影/趙世勳)

蘇貞昌解釋,世界各國競相購買或研發疫苗,目的是希望疫苗抑制疫情擴散,讓人民儘早恢復正常生活,而台灣疫情控制得當,成為全球少數商店、圖書館等公共場所仍正常營運的國家。

以色列是目前全球疫苗接種率最高的國家,有超過半數人民至少接種第一劑,才在日前宣布要讓人民進入正常生活的第一階段,讓商店恢復營業,蘇貞昌也說,政府將持續與其他國內外廠商洽購,而疫苗預計最快於今年第1季起陸續供應。

AZ疫苗爭議多,陳時中與費鴻泰議場互嗆

原先傳出月底可到手的COVAX 20萬劑AZ疫苗,不過許多訊息仍然不明,卻也招來藍營立委連珠炮式批評陳時中。

費鴻泰質詢時舉美國為例,疫苗是由總統、副總統是帶頭施打,打得是安心,為解除國人疑慮;若自己是指揮官,就會明確回答,對疫苗有信心,第一個打給國人看。

今日在野黨大多聚焦疫苗議題,國民黨黨團總召費鴻泰質詢批評陳時中。(攝影/趙世勳)

由於陳時中一直不願意正面回應是否會第一個接種疫苗,費鴻泰痛批陳「好大喜功」,還對一旁的蘇貞昌說:「要我是你,就會換掉陳時中,指揮官要有絕對信心與權威!」陳時中回應,台灣是民主社會,要有全民意識,並且反擊費鴻泰,「沒有強迫你打,你可以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