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小提案》龍潭風華新體驗:燃燒野球魂的棒球名人堂

休閒旅遊

依山傍水的龍潭風貌多元,時序推移與創新思維的挹注,讓龍潭的人文底蘊與創造力從生活中的設計感體現,在這片文史之地開展出活力新風貌,也展現精彩魅力。

早晨抵達「棒球名人堂」,觀賞球體設計建築的壯觀、感受台灣棒球的精彩時刻,也體驗與史努比球隊互動的樂趣;接著前往「藝樹屋Art Tree」發揮創意不設限,體驗繪畫的樂趣,讓藝術成為生活。

午間時分來到位於龍潭大池旁的「慕名而來」,享受鵝肉老店深厚的功夫美味,也品味餐點設計與裝潢的巧思;飽餐一頓後,走訪「和窯文創園區」,讓心靈在大自然中舒緩,並且體驗手作的趣味;旅程尾聲走進「野人獻曝咖啡」嚐一份暖心的咖啡和甜點,在冬日中溫暖身心。

燃燒野球魂:棒球名人堂

龍潭新體驗第一站,抵達位於名人堂花園大飯店內的「棒球名人堂」。走進直徑32公尺的球體建築,鏤空的圓頂透進日光,灑落在棒球名人堂7樓中央的銅雕上。兩側的棒球歷史廊,娓娓道來各國棒球傳奇的歷史,也陳列著經典賽事的文物,讓旅人一覽昔日名將們的風光時刻。

順著外圈緩坡下樓,到達6樓體驗區和多元特展廳,除了棒球裝備與知識外,本區貼心設計多種互動裝置,讓遊客藉由感官互動科技,親身體驗棒球球路、投打對決,以及上壘動作等棒球運動的樂趣。5樓與3樓則巧妙結合史努比卡通人物與棒球元素,融合傳球、打擊、跑壘等遊戲,好拍好玩之外,也讓棒球變得更容易親近,顛覆對傳統展覽的既有想像。

美學俯拾即是:藝樹屋Art Tree

工作室前的小庭院花木扶疏,也是學生們喜愛的小天地。

接著來到靜巷裡的「藝樹屋Art Tree」動動手,庭院的植栽綠意盎然,宛若走進仙境。創辦人沛沛老師熱愛繪畫與手作,費時2年將老宅打造成溫馨的藝術空間,希望來此空間的學員不分年紀,都能體驗創作的簡單美好,讓美學親近生活也進入日常。

藝樹屋Art Tree提供大小朋友都適合的創作課程,同時帶入藝術知識與季節性元素,讓學員運用隨手可得的材料發揮個人創意,製作各種美麗的創作。同時融合多元科技,導入雷雕機的使用,帶領學員認識手繪圖,也在不同媒材上展現新樣貌。就到藝樹屋發揮天馬行空的想像,找到眼觀手繪的樂趣,享受藝術設計的美好。

用壓克力顏料在原木切片上彩繪,製作專屬自己的杯墊。

傳統滋味新風貌 慕名而來

中午騎著單車來到位於龍潭大池旁的「慕名而來」享用午餐,餐廳外觀清新別緻,乍看彷彿充滿設計感的咖啡廳,推門而入後,卻是鵝肉飯菜的香氣迎面而來。老闆黃正欣國宴主廚的手藝、太太負責採購新鮮食材,再加上兩位學習設計與日本代購的女兒各司其職,在裝潢和餐點設計上發揮專長,一家人顛覆鵝肉店的印象,將傳統小吃重新包裝,共同打造味蕾與視覺的新感動,也讓店內充滿家的溫馨。

裝潢與餐點都充滿設計新思維,讓慕名而來成為打卡熱點。
除了招牌鵝肉香香飯定食外,花雕雞腿飯定食也很受歡迎。

慕名而來以鵝肉與台式小吃為主打,招牌「鵝肉香香飯定食」,選用雲林牧草鵝進行溫體處理,保留鵝肉特殊的香氣與厚實軟嫩的口感。

搭配薑絲、九層塔、特製酸甜醬與辣醬,以及精選一等米烹煮而成的白飯,淋上自製鵝油與蔥酥,讓每一口都齒頰留香,喝一口有著滿滿蔬菜的鵝肉湯,甘美的滋味更讓幸福盡在不言中。盛裝在日式小碟中的小菜也是一絕,種類豐富多樣、風味獨具。傳統好味道創新呈現,吸引許多饕客慕名品嚐。

溫馨可愛的佈置設計力爆發,處處可見店家的童趣和巧思。

自然人文創生秘境 和窯文創園區

飽食飯足後,沿著山徑來到「和窯文創園區」,依著乳姑山和霄裡溪,得天獨厚的環境讓園區成為龍潭秘境。15年前在三和里謝里長發起下,里民們胼手胝足地執行農村再生計畫,讓園區不僅保留了清幽的生態環境,也發展出柴燒陶及茶文化特色,同時持續在環境維護與人文體驗中開發新的可能,無論是生態導覽、藍曬顯影體驗,以及外來種生態教育等活動皆因應而生。

前往座落山林間的園區,享受森林秘境靜謐氛圍。

每年2至3月是園內賞魯冰花的時節,4至5月則由油桐花接棒。除了賞花,也能動手製作獨具特色的陶杯,感受設計溫度。透過柴燒窯的灶煙、陶土中的物質作用,每個燒製出的陶杯色澤皆獨一無二。

在深山中利用柴燒茶具品茗,體驗茶席文化。

寒冬中就來園區放鬆地在茶席中欣賞近山遠景與茶園美景,用陶杯品嚐在地製茶師的茶品,吐息間放下煩憂,感受土地的靜謐之美。

專注極致 野人獻曝咖啡

坐擁美景品茗,在山林舒緩身心後,下山來到「野人獻曝咖啡」享受愜意時光。店內依照不同烘焙程度提供多款特選手沖咖啡試喝,方便客人選擇偏愛的風味。老闆胡先生認為以烘焙度來介紹咖啡,是最淺顯易懂的方式,有興趣的客人自然會對豆子做進一步瞭解。店家抱持著「咖啡會友」的精神,認為只要提供優質咖啡,客人必定能感受到。

店內輕食為全素,也有部分糕點為蛋奶素,未來也會往全素嘗試。
店家提供客人試喝挑選喜歡的風味,也能依需求給予建議。

淺焙是店內的招牌品項,透過在短時間內將咖啡豆烘透,同時將不健康的刺激物質剔除,完整保留豆子特有的果香味。秉持對素食者的友善,店內也準備植物奶咖啡及新鮮現做的甜點,3種以上肉桂香料、堅果、黑糖融入內餡的「肉桂捲」香而不膩;無蛋的「草莓戚風蛋糕」扎實中帶股清爽的酸甜;「佛卡夏」裡黑橄欖以及特製油漬番茄,與香料交織的風味讓人回味再三,展現味覺的搭配功力。冬日中的小旅行,來到野人獻曝咖啡,在五感品味咖啡的藝術中,增添一份美好體驗。

棒球名人堂

ADD - 桃園市龍潭區民生路141 巷150 號

TEL - 03-433-9090

HOURS - 09:00-21:00(依官網公告為主)

FACEBOOK -名人堂花園大飯店& 棒球名人堂Fame Hall Garden Hotel & Baseball Hall Of Fame

藝樹屋Art Tree

ADD - 桃園市龍潭區健行路413 巷5 號

TEL - 0987-295-559

HOURS - 週二16:30-18:00,週三 17:00-18:30,週四17:30-20:30

FACEBOOK -藝樹屋Art Tree

慕名而來

ADD - 桃園市龍潭區中豐路上林段98 號

TEL - 0965-331-707

HOURS - 11:30-20:00(週一公休)

FACEBOOK -慕名而來 mumingerlai

和窯文創園區

ADD - 桃園市龍潭區龍新路三和段1060 巷431 號之1

TEL - 0925-153-231

HOURS - 09:00-17:00

FACEBOOK -和窯文創園區

野人獻曝咖啡

ADD - 桃園市龍潭區新龍路114 號

TEL - 03-489-5688

HOURS - 週二至週四、週六至週日09:00-18:00,週五11:00-19:00(週一公休)

FACEBOOK -龍潭 野人獻曝咖啡

本文轉載自《桃園誌》。更多精彩內容,請<點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