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脫貧大會》習近平默認3秒脫口說了「撒胡椒麵」李克強的一席話也很經典

中國議題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25日在「全國脫貧攻堅總結表彰大會」發表長達70分鐘的近萬字演說,接近尾聲時卻發生了一則插曲。

「我們突出實的導向、嚴的規矩,不搞花拳繡腿,不搞繁文縟節,不做表面文章,堅決反對大而化之」習近平此時低頭看稿、皺起眉頭,停頓3秒後才開口「撒胡椒麵」,接著繼續「堅決反對搞不符合實際的『面子工程』,堅決反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

「撒胡椒麵」頓時讓人覺得意味不明,一些人懷疑習近平是誤讀了講稿,然而《新華社》公布的演講全文確實寫著「撒胡椒麵」,有人開玩笑說「寫稿的人要遭殃了」。

「撒胡椒麵」是呼應「精準扶貧」

其實「撒胡椒麵」是一句中國地方俗語,指做事毫無章法,一股腦將有限的資源全部平均分配出去,導致資源配置無法達到最佳效果,最終反而無法解決任何問題。

某種程度上,「撒胡椒麵」的意思類似齊頭式平等,可理解為具有負面意義的一視同仁、雨露均霑,常用以勸人有計畫地挹注資源。

因此,簡單來說,習近平的講稿是要官員別用「人人有獎」的方式漫無目的地「大撒幣」,而是要「精準扶貧」;精準扶貧是習近平2013年在湖南考察時首次提出的概念,後成為中國滅貧政策的核心理念。

事實上,「撒胡椒麵」是中國脫貧政策的常用詞,也常見於政府施政、投資或戰略方面,理論上習近平應該是看得懂的,至於他為何因「撒胡椒麵」出現謎之沉默,就不得而知了。

「撒胡椒麵」引起熱議,乍聽之下有人以為「胡椒麵」是中國的地方小吃,也有人開玩笑說習近平是不是特別喜歡吃麵?

熱乾麵、胡椒麵,習近平愛吃麵?

然而此「麵」非彼「麵」,習近平口中的「胡椒麵」是指「胡椒粉」,這詞多用於中國北方,因胡椒粉末細碎如麵粉而這樣稱呼,並因此引申為「漫撒資金反而成效不彰」的含意。

這不是習近平第一次在演說時迸出地方俗語,這雖能讓人覺得「接地氣」,但有時也會令人摸不著頭緒。

去年9月習近平在「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會」演講上,突然說出一句「全國人民都為熱乾麵加油!」讓台下官員一頭霧水,靜默數秒才鼓起掌來。

後外界推測,習近平應是將武漢知名小吃「熱乾麵」用以代稱武漢民眾,然而現場反應不過來的那幾秒沉默實在令人尷尬,《央視》播出時乾脆將那段空白剪掉。

不過,這次「撒胡椒麵」並沒有被剪掉,截至今(26)日下午2點,Youtube上CCTV中國中央電視台直播影片中依然能看到習近平因「撒胡椒麵」停頓3秒的景象。

習近平(前右)脫貧演說當然也沒忘了台灣,表示「向積極參與和支持脫貧攻堅的台灣同胞表示衷心的感謝!」台灣民眾莫名其妙「被cue」,也是滿頭問號。(圖片來源/Youtube翻攝自CCTV中國中央電視台)

 去年說有6億貧民…李克強現稱「脫貧全面勝利」 

除了習近平的「撒胡椒麵」,中國脫貧表彰大會另一亮點在於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

習近平結束演說後,由李克強為表彰大會作結,李克強表示「脫貧攻堅戰取得全面勝利」,大大讚美了習近平和中國扶貧成績一翻,與去年6月他在兩會上所說的大相逕庭。

去年兩會閉幕當天,李克強表示中國仍有6億中低收入及以下民眾,平均月收入僅人民幣1000元(約4200元台幣),「在一個中等城市可能租房都困難」。

2020年正是習近平宣告「脫貧勝利」的一年,李克強這番話被認為是直接公然「打臉」習近平,並因此傳出習李相處不睦的消息,如今李克強改口指「脫貧全面勝利」,令人玩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