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震清退黨》SOGO案 蘇震清、廖國棟、陳超明可能參加司法委員會反擊

立法院

民進黨立委蘇震清今(26日)宣布退黨,但他仍有「但書」,一旦司法還其清白,將再重回民進黨。雖然民進黨在立院黨團的席次優勢,不會因蘇震清退黨而有所影響,不過他在退黨聲明也說到,民進黨是她的摯愛,換句話說,他雖然退黨,但理念仍與民進黨一致。

蘇震清:司法上,一定會全力捍衛自己的清白

蘇震清在退黨聲明中寫到,30年從政歷程,自己一步一腳印的揹負著屏東鄉親的付託,腳踏實地。他來自台灣最南端,每天最早出門,最晚休息,屏東鄉親時時刻刻都在檢驗蘇震清,自己在屏東的服務,絕對不收紅包,不包工程,屏北的鄉親以10萬票肯定他的努力、屏南的鄉親也以10萬票肯定他的汗水。

「然而,從檢調搜索當天,有一股力量,向媒體散播不實的謠言,極盡扭曲我的人格之能事,這些抹黑都不是事實」,蘇震清說,在司法上,一定會全力捍衛自己的清白。他強調,「為 SOGO案發聲,是出於公理正義,而《公司法》的修正討論,更是依照黨團的立場表決,其中沒有利益交換,更沒有對價關係。」

蘇震清說,「大家熟悉的阿忠,忠於國家、忠於屏東、忠於鄉親。當然,也忠誠於民主進步黨。但是,為了不讓我摯愛的民進黨受到無辜的傷害,不讓府院黨高層有所困擾,即日起退出民主進步黨,直到以清白之身重新再回到民進黨。」

蘇震清參選屏東縣長,綠營一定分裂

蘇震清、陳超明、廖國棟、趙正宇等4位立委,與時代力量前立委徐永明,去年被控涉收受前太流公司董事長李恆隆賄款遭訴,均被收押禁見。其中蘇震清被羈押最久,政界一度謠傳,抓蘇震清是為了制約前總統府秘書長蘇嘉全,因為蘇嘉全是蔡英文總統擇定閣揆的口袋人選之一。

蘇震清被收押後,蘇嘉全旋即辭去府秘書長,政治前途都蒙上陰影,「蘇家」何時能再政壇重起,還是未知數。另有傳聞,抓蘇震清是與2022屏東縣長選舉有關。由於現任不分區立委周春米、鍾佳濱、莊瑞雄,都有企圖心爭取參選縣長,黨內競爭極具有張力,特別是蘇震清去年以「無黨籍」轉區參選,在短短時間內就勝選,強勁的基層實力,讓其他派系不敢小覷。

蘇震清年初交保後,回屏東仍受到支持者熱烈歡迎,勸進參選縣長之聲依然不絕於耳。他自己表示要多傾聽地方聲音,在做後續打算。一般認為,若蘇震清再以無黨籍身分投入縣長選舉,將導致綠營分裂,國民黨不無可能在此情況下,以相對少數贏得久違的執政權。即使不參選,蘇震清也沒有絕對義務,輔選民進黨候選人。

離開經濟委員會、轉戰司法委員會

事實上,不止蘇震清,陳超明被交保後,也為自己喊冤,大批司法不公,亦不排除參選苗栗縣長;而以1000萬高價交保的廖國棟,也對自己的言行表示「清白」,問題是,除了後續法院審理外,他們要如何打這場司法大戰?

在本屆第1、2會期,蘇震清、陳超明、廖國棟都參加經濟委員會,3月初將重新登記抽籤,蘇震清若退黨,將不受民進黨制約,對於參加常設委員會有較大選擇權,他是否會投入司法法制委員會,值得觀察。

但是,據指出,廖國棟已受到國民黨團的關切,有人力勸廖國棟不要再參加經濟委員會,避免再生爭議,卻也有人勸其加入司法委員會,一方面經濟委員會相當熱門,司法法制則是冷門,廖若離開經濟委員會,藍營同志應該頗為樂見,且填補冷門的司法委員會,能為自己爭取權益。

選民服務還是收賄,會是質詢焦點

陳超明方面,相關人士說,以他的個性,也可能加入司法委員會,因為在羈押、調查期間,檢調系統有沒有先射箭再畫靶,或是挾帶政治報復,都是可被質疑之處。陳超明會不會藉由監督之便,檢討偵辦過程,讓人關注。

過去,若有立委涉及司法案件,常會加入司法委員會,卻也經常被批評是躲在國會的保護傘下;但這次情況好像有點不同,有國會資深人士樂見他們加入司法委員會,到底這是選民服務、還是收賄,總可以跟司法院、法務部、檢調等法界高層,好好辯論一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