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合藝術劇場與書籍 台南圖書館帶你遇見閱讀的幸福

地方建設

「如果有一個開心舒適閱讀的幸福機會,你願意去嗎?」台南市長黃偉哲大力推動教育閱讀計畫,把圖書館打造成青少年、學生、長者、在地民眾的舒適閱讀環境,為民眾打造影響生活及品味的舞臺,除了有藝術的空間,更將文化美感注入其中,體現台南圖書館的新樣貌。

走進台南市立圖書館總館,進入眼前的是英國藝術家保羅.考克斯基在其挑高大廳,創作的公共藝術品「陣風」,上千本書頁片翻騰飛躍的畫面,讓民眾宛若身在六星級飯店或美術館中。

地下一樓的閱覽區,孩童可在其中奔走玩耍,一旁還有烹飪教室洋溢的食物香氣,讓圖書館轉身變成家人可常聚、共聚的地方。

充滿現代感的深紅色樓梯,走上去,有藝廊和咖啡館、獨立書店,館內還提供皮雕、縫紉、攝影等設備,教導民眾縫衣攝影,鼓舞民眾可以自行製造的原創風。

南市圖讓台灣公共圖書館進入創新的閱讀幸福,圖書館提供借還書籍的圖書功能,還導入劇場、藝廊、烹飪、自造等各種相關的文化功能。南市圖總館的宛若是民眾的「城市客廳」,市民來圖書館時,家庭中每個成員都能找到自己想待的空間。

總館一樓是樂齡讀者的閱報區、地下一樓是民眾的遊戲閱讀室、烹飪教室,二到六樓設有漫畫區、創客空間、手作教室、咖啡館、獨立書店、數位設備、藝廊、劇場等,滿足各種年齡層民眾的需求。

在經濟轉型時代,公共圖書館正扮演數位化資訊和技術的公共獲取的地方;民眾來到圖書館的目的不只是閱讀紙本書籍,也可獲取新資訊和新技術,圖書館是可以放鬆與公共社交的地方。

而圖書館的核心始終是閱讀,所以南市圖總管也提供安靜的空間,如包廂式的獨立自修室與視聽室。其中,第一間獨立書店進駐的「烏邦圖」書店在南市圖總管,銷售成績不錯,打破「圖書館內無人願意買書」的迷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