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上台首轟》回應伊朗挑釁 批准美軍空襲敘利亞的伊朗民兵設施

國際軍事

五角大廈(美國防部)2月25日證實,美國軍方15日對敘利亞東部的伊朗民兵設施發動空襲,這次襲擊摧毀多個伊朗支持的激進民組組織駐守的邊境管制設施,這些民兵負責最近對伊拉克的美國和盟軍在的襲擊行動。

五角大廈新聞秘書柯比(John F. Kirby)說,1月20日才就職的總統拜登批准這項攻擊行動,以回應此前伊朗空襲伊拉克,以及對當地美國和聯合人員持續的威脅。

有分析認為,拜登迅速反擊伊朗,似乎是在對北韓跟中國展現他的魄力,證明他不像大家想的那麼軟弱。

伊朗2月中旬發動空襲,測試拜登底線

美國官員說,這次空襲是規模相對較小且經過精心設計的軍事反擊:7枚500磅重的炸彈掉落在敘利亞-伊拉克邊境一個非正式邊哨的一小群建築物上,該邊哨通常用於走私武器和戰機。

空襲只是限於敘利亞境內,以避免對伊拉克政府遭到外交打擊。美國官員說,五角大廈提出更多攻擊目標,但拜登批准一個比較不激進的選項。

柯比說,周四美軍空襲專門為了摧毀邊境管制站許多設施,這些設施被許多伊朗支持的民兵使用,其中包括Kataib Hezbollah(真主黨旅)和Kataib Sayyid al-Shuhada「塞義德烈士旅」。

親伊朗的多個民兵設施被摧毀

他還說:「這種軍事反應是與外交折衝雙管齊下,包括與盟國夥伴進行磋商。該行動發出明確的信息:拜登總統將採取行動保護美國和聯盟人員。」

上周一(2月15日),伊朗火箭空襲伊拉克北部埃爾比勒省(Erbil)的機場和多數軍事基地,炸死和美軍合作的一名菲律賓承包商,並炸傷6人,包括一名路易斯安那州國民警衛隊士兵和4名美國包商。

火箭也襲擊美國在巴格達的基地,包括綠色區域(Green Zone),這裡有美國大使館和其他外交使節團居住和辦公的樓房。

美國希望敘利亞東部和伊拉克緊張降溫

柯比說,美國報復行動用意在懲罰火箭襲擊的肇事者,而不是加劇與伊朗的敵對。拜登政府仍試圖與伊朗重新談判前總統川普擱置的核協議。

柯比說:「我們採取了有意義的舉動,旨在降低敘利亞東部和伊拉克的緊張局勢。」

一個鮮為人知的組織稱為Awliya al Dam(血之守護者)聲稱,是他們對埃爾比勒機場發動襲擊。該組織還聲稱,去年8月美國承包商車隊遭遇的兩起爆炸事件,也是他們做的。

血之守護者旅聲稱是他們攻擊埃爾比勒機場

外界對於該組織知之甚少,不確定它是由伊朗政府支持,還是和周四美軍空襲的民兵設施有關,有些美國官員認為,該組織僅僅是什葉派民兵的支線。

五角大廈前中東地區最高政策官員穆爾羅伊(Michael P. Mulroy)表示,有限的空襲行動似乎是在暗示伊朗利用民兵作為代理人,使伊朗避免承擔攻擊美國人的責任,但是攻擊的時間和地點也很重要。

更早前,今年1月8日,伊朗向伊拉克的埃爾比勒省(Irbil)和阿薩德省(Al-Asad)美軍基地發射22枚彈道飛彈,對美軍炸死伊朗革命衛隊將領蘇萊曼尼的行動進行報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