藻礁攻防》府院黨緊張 經濟部搬出車用晶片防衛 藻礁公投連署聲勢漲卻藏隱憂

環境議題

爭議多時的桃園大潭工業區第三天然氣接收站開發案(下稱三接),在2018年環評通過後,議題急速冷凍,原以為將不會再有改變的可能,隨著公投聯署進入倒數,過去一周藝人、作家、學界等大串聯,加上國民黨、時代力量,及民眾黨政黨力挺,逼得民進黨不得出面滅火、經濟部圖卡連發,多方論戰之下,讓大潭藻礁終於也成為焦點。

大潭藻礁公投自去年12月展開第二階段聯署,截至20日僅突破9萬份,經過幾天議題加熱後,25日增加到14萬3742份,離環團所設定的安全份數35萬份仍有段距離,但每天以1萬份的速度成長,也看見它的爆發力。

緊急消毒!圖卡出籠連車用晶片都搬出

近年熱情擁抱公投的國民黨在周一(22日)開始聲援大潭藻礁,加上前副環保署長詹順貴、歌手鄭宜農(已刪文)、作家林立青、律師呂秋遠等多位在網路上深受年輕人喜愛的意見領袖表態支持,與逾30所大學校擺攤大串聯,藻礁開始成為熱門關鍵字。

面對這場「粉紅風暴」,為了避免星火燎原,綠營緊急滅火,透過網路、組織全面消毒,強調民進黨所提的計畫已縮減為國民黨的1/10,甚至若要找其他場域,如台北港,需要增加40公里的天然氣管線,對於環境與民生的影響都要重新評估,整個作業可能推遲長達11年,這段時間北部電力也將出現缺口。

主管機關經濟部更是積極,除了經濟部部臉書粉專自22日起開始,天天發布2至3則有關三接的圖卡外,經濟部部長王美花25日受訪時,更是搬出「車用晶片讓世界看見台灣」,表示北部缺電將成為非常嚴肅的問題。

經濟部在22日開始,每一篇發文都與三接有關,且一天不只一篇。(圖片來源/FB@經濟部)

搶救藻礁被打成國民黨、擁核同路人

然而,對於整個搶救大潭藻礁行動而言,隨著藍綠陣黨的激化,也從存在著隱憂。詹順貴就發文認為,搶救藻礁公投發起人等找國民黨等在野政治人物聲援,一起開記者會,在民主社會應該算是正常,但在台灣,因為國民黨的黑歷史,或他們找民眾黨聲援,註定要付出被嚴厲譴責的代價。

此外,即便公投領銜人、搶救大潭藻礁行動聯盟召集人潘忠政強調,自己從頭到尾都反核、不可能支持核四重啟,卻因為以核養綠公投領銜人黃士修與創辦人黃其君等人的言論,遭解讀「護藻礁是為重啟核四」。

與老戰友撕破臉,詹順貴:民進黨自信不再需要公民團體?

三接後面關乎的是總統蔡英文的能源轉型政策「2025非核家園」,最後一座核電機組將於2025年除役,屆時,燃氣占比也將提高至50%作為供電主力,降低燃媒、減低空汙,而隨著綠電發展起來,做為過渡的天然氣就要逐步下降。

詹順貴表示,運動結果如通過第2階段公投,確實有可能會讓擁核陣營漁翁獲利,但執政黨與其執政團隊為了捍衛自己的政策,責無旁貸應該更努力向社會大眾詳細說明,俾讓重啟核四(指公投)與搶救藻礁(指第2階段連署)都不會通過,才是正道。

目前主要的爭論不外乎對藻礁生態的影響?有無替代方案的可能?若無法順利完工是否台灣真的會面臨缺電?雙方資訊呈現極大的差異,環團希望透過公投展開辯論或直接開聽證會,用證據說話。詹順貴也質疑,目前無法就事論事、亂扣帽子的討論,難道「民進黨自信可以永遠執政,不再需要公民團體?」

根據公民投票法規定,公投第二階段連署人數應達提案時最近一次總統、副總統選舉選舉人總數1.5%以上,以第15任總統、副總統選舉人數計算,連署門檻為28萬9667人,若此次未能在3月17日前達標,必須在等2年才能再次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