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燈會的元宵節》國寶級畫家與孩子們手繪12生肖燈籠點燈祈福

生活品味

農曆正月15元宵節,受疫情影響,不少元宵活動都宣布取消或延辦,就算是照常舉辦,規模也明顯縮小,加上許多在國外工作的台灣遊子們不想把病毒帶回老家,沒有燈會的元宵節,變得有些冷冷清清。

雖然今日無增加病例,衛福部長陳時中表示仍不可鬆懈,建議元宵節大型活動可以改以不同型式祈福,元宵節依舊團圓、滿滿人味。

雖然少了以往熱鬧的燈節活動,但民眾仍然以參拜祈福的方式,祈求今年事業、家庭一切順利。(攝影/趙世勳)
傍晚台北市霞海城隍廟,民眾排隊等候領取廟方發放的手工燈籠。(攝影/趙世勳)

藝術展覽代替點燈,趙國宗以繪畫為元宵節祈福

元宵節無法舉辦大型活動,信誼基金會則是邀請兒童畫家趙國宗,帶著小朋友,動手畫燈籠,並且把完成的作品,掛在信誼好好生活廣場,為每個家庭祈福,也增添節慶的喜氣。

趙國宗為國內知名的童趣畫家,半世紀前,在少有幼童繪本的年代,兒童文學作家林良和畫家趙國宗合作了本土幼兒圖畫書《我要大公雞》,自此之後,趙國宗投入童畫世界中悠遊數十載。

80歲國寶級畫家趙國宗,繪畫風格多元創意。(攝影/趙世勳)

趙國宗老師帶著孩子,製作牛年燈籠,此外,他特地設計十二生肖的造型,以藝術的形式代替點燈為大家祈福平安。

趙國宗每一年元宵節經常帶孩子們一起動手畫燈籠,圖中為個人創作之十二生肖的燈籠彩繪。(攝影/趙世勳)

缺一不可的吃元宵習俗,店內依舊忙碌迎接客人

來到大稻埕、霞海城隍廟一帶,許多民眾還是來這裡參拜、祈福,不少民眾26日在北市知名店家外排隊購買手工元宵,感受過節氣氛。

迎接農曆元宵節,家家戶戶少不了吃點應景元宵,北市知名店家在門口現場趕工製作手工元宵。(攝影/趙世勳)

即使少了以往賞燈的擁擠人潮,依然不影響民眾過節興致,反而多了更多的時間陪伴家人出外走走,沒有燈節的熱鬧,今年元宵節飄著淡淡的年味,依舊少不了佳節該有的「人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