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一新藥、台康生技的推手 生技中心下一波鎖定代工、核酸藥

生物科技

合一生技在連假前(24日)宣布其研發10年的糖尿病足慢性傷口潰瘍(DFU)新藥ON101,獲得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TFDA)通過取得藥證,台康生技則是國內武漢肺炎疫苗廠的協力生產廠商名單,蛋白質藥代工專業藥廠,股價從去年最低29元到今年最高到71元,這兩家生技廠背後有一個共同的推手,那就是位於南港的生物技術中心。

合一生技過去一年股價表現令人驚豔,主推的糖尿病傷口藥的技術轉移來自2007年的生技中心,當年技術授權給中天,中天再轉給合一,2009年開始進入臨床試驗,到24日終於獲得台灣的藥症,在中國的人體試驗也快趨近尾聲,在美國則進行第二個三期人體試驗,至今仍由生技中心提供關鍵的資料來協助申請國際藥症。

生技中心授權中天,如今合一新藥正式核准

台康生技的技術平台、架構由生技中心副執行長紀威光當年一手催生,後來獨立出來上市,台康在蛋白質藥的代工上已經獨大,2017年、2018年年營收都不到3億元,2019年大幅成長到4.7億元,去年暴衝到10億,今年第一個月單月營收創下歷史新高近1億元。

生技中心當年新創台康生技,目前也是台康的前10大股東之一,持股3.6%,其他的大股東還有國發基金、台耀化學、中國信託創投、台杉水牛2號基金、台耀玻璃。

台康生技成代工王,有淺力切入核酸藥

生技中心執行長吳忠勳指出,國際蛋白質藥代工需求龐大,例如這次美國幾個供應美國政府新冠疫苗的藥廠,較大的生產量都是委外,現在已有人喊出台康要當生技界的台積電。此外,目前最有潛力的核酸藥開發市場,世界上不到10家核酸藥物公司上市,美國FDA已經迅速核准一百四十多件臨床實驗,還有四百多件在申請,如果台康策略正確,以其處理少量多樣或多樣少量的能力,將有一席之地。

生技中心十幾年來衍生出的新創事業有台灣尖端、台康、啟弘、昌達、邁高等,面對台灣還有許多具有潛力的公司,26日執行長吳忠勳再度喊出生鵬一號基金,來協助台灣新創生技製藥公司,下一階段朝抗體藥物、細胞治療及核酸藥物開發。

創設生鵬一號基金,以20億投入新創公司

吳忠勳表示,規劃中將籌20億元成立前期投資的新創基金,生物技術中心有人、有專利、有研發能力,就差資本,都完備後,便有能力去輔導或者支持有潛力的新創公司。目前國發基金對生鵬基金有興趣,來自日本、新加坡的投資人也抱有高度興趣。

生技中心副執行長紀威光指出,對生技、新藥廠來說,專利是跟時間在賽跑,美國的資本市場對新創公司比較支持,有足夠的資本,進度比較快,解盲了能不能做,很快就知道,但台灣投資人相對保守,資本不足,進度很慢,時間對新藥廠來說是一場賽跑,進度拖延,專利都要到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