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富必修課》通膨預期反映經濟成長前景 股市短線震盪無礙多頭格局

投資理財

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彈升至1年高點,儘管聯準會主席鮑爾淡化通膨風險,但仍拖累美股下跌,聯準會主席鮑爾表示近期殖利率上揚反映市場對經濟前景的信心,受到基期因素影響,通膨將在未來數月加速上升,但影響將是暫時的,預計可能要花三年多的時間才能實現通膨目標,重申將維持目前的購債速度直到經濟進一步取得實質進展。

未來一週市場展望

1、財政刺激法案進展

美國眾議院2月26日表決1.9兆美元刺激法案,然而部分參議員正考慮刪減法案的規模,但眾議院27日仍以219票對212票,通過拜登政府1.9兆美元疫情紓困案,儘管共和黨眾議員全部投反對票。此法案接下來將送參議院。

由於此法案要在國會兩院一致通過仍需時間,民主黨目標在3月14日失業救濟補助到期之前通過。高盛證券(2月8日)預計新刺激法案規模將達1.5兆美元,自原先預估的1.1兆美元上修,並上調今明兩年美國GDP成長率約0.2個百分點,分別至6.8%及4.5%。

2、新冠疫情及疫苗施打進度

美國新冠肺炎疫情改善,單日新增人數及住院率均自一月上旬高點下滑,就疫苗施打進度,美國每100人的疫苗接種數量為20.56劑,快於多數國家(彭博資訊,截至台灣時間2月26日早上11點),根據彭博(2月19日)分析美國疫苗供應量有望在未來幾個月增加,到6月份將超過每週3000萬劑。

中長線投資展望:留意價值股的類股輪動機會

新一輪刺激政策及景氣改善期待推升通膨預期,促使近期殖利率出現較大彈幅,引發美股回檔,震盪加大,然而,儘管債券殖利率彈升增添股市短線回檔壓力,但殖利率彈升的主要原因反映的是景氣動能改善,而且,聯準會多次重申將維持寬鬆貨幣政策,對於股市而言仍為有利的情境,預期股市短線震盪無礙多頭格局。

投資人不妨趁股市回檔之際掌握分批承接機會,或者持續以大額定期定額方式布局產業配置多元的美國成長型股票基金,產業方面,科技及生技產業分別受惠企業數位轉型及人口高齡化趨勢成長前景明確,部分資金可搭配價值型股票基金操作,掌握類股輪動機會。

美債殖利率大幅攀升,衝擊新興股市下挫

即便聯準會主席談話試圖紓緩投資人對於通膨前景擔憂,然美債殖利率急速攀升至一年高點水準仍壓抑市場情緒,衝擊新興市場股匯同步走弱。

新華社所屬經濟參考報報導,經濟穩步好轉為貨幣政策正常化創造條件,政策轉向擔憂壓抑陸股走勢,而香港政府宣佈將自1993年來首次上調股票交易印花稅以支應擴大公共支出,稅率將由0.1%上調至0.13%,利空衝擊港股下挫,印度金融重鎮孟買所在之馬哈拉施特拉省因疫情再度升溫而實施宵禁等封鎖措施,壓抑市場走低。

巴西石油公司總裁因定價策略爭議遭總統解職,市場擔憂官方對企業過度干預,衝擊巴西股市收黑。過去一週摩根士丹利新興市場指數下跌3.22%。(彭博資訊美元計價,統計期間為2月22日至2月25日,含股利及價格變動)

 未來一週市場觀察指標:

經濟數據

新興市場主要國家2月PMI、南韓與巴西去年第四季GDP成長率。中國政協會議自3/4舉行、人大會議自3/5舉行,關注全年經濟成長率目標設定與十四五規劃提案預計將於兩會通過。

通膨前景與股市走勢評估

高盛證券(2月21日)報告指出,亞洲目前加權CPI通膨低於1%、PPI通膨處於負值水準,通膨壓力仍低,不過未來幾個月核心通膨有上揚壓力。過去經驗顯示當通膨自非常低水準上揚時,通常為亞股表現最好期間。

中長線投資展望:總經環境有利新興股市表現,各國投資機會多元

新興市場產業結構組成在這過去十年見到顯著轉型,現階段科技、網路、零售、新能源等破壞式創新產業發展的結構性趨勢,將驅動可持續性的較佳獲利成長動能,這些企業值得被賦予更高的評價水準,但整體新興市場相對美股評價卻仍有三成折價水準。

預期在資金充沛環境與美股評價面已高的情況下,評價面優勢將會是驅動新興股市表現優於美股的重要動能,即便波動程度可能加大,但仍預估2021年新興市場可望表現強勁,看好數位經濟結構性趨勢題材以及循環性產業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