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場直擊》不怕中國下架..清晨4點的台北果菜市場台灣鳳梨批發價格回升

政治

中國日前以「截獲檢疫性有害生物」為由,宣佈暫停台灣鳳梨進口,但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去年銷往中國的鳳梨合格率達99.79%,單方面暫停輸入明顯政治意味濃厚。

3月1日起,中國全面禁止台灣鳳梨進口,中國各電商平台上台灣金鑽鳳梨多以下架,僅少數仍在販售,而海南島、東南亞金鑽鳳梨比例開始增加。

若實際到網路上查詢便可看見,多數中國電商平台如淘寶、天貓、京東等仍可搜尋到少量台灣鳳梨,不過大多為海南島金鑽鳳梨、東南亞鳳梨的上架數量增加,台灣水果業者擔憂未來水果若要西進中國,恐怕有難處。

除了台灣金鑽鳳梨,業者也積極推銷鳳梨酥、鳳梨巧克力等副產品。(攝影/趙世勳)

政府、民間齊心協力 北農:鳳梨批發價些許回升

雖然鳳梨西進的通路遭中國阻擋,不過在中央及各地方政府多管齊下,鼓勵民眾多購買鳳梨,協助農民,現在鳳梨的價格稍有回升。

以2日北農批發價為例,平均1斤為34元,一早到貨量高達21噸,因應禁銷中國,未來恐有銷售問題,北農已擬定方案如批發交易會鼓勵承銷人多採購,以及透過超市通路協調加量採購,並在超市加強行銷。

凌晨四點的台北果菜市場內,業者正在將散裝鳳梨載往他處。(攝影/趙世勳)

除了可在實體通路支持在地鳳梨外,也可透過「北農嚴選」電商平台來購買,其電商平台除販售鳳梨及其加工製品外,也販售其他農特產品,並設置鳳購買專線,提供民眾多種選購方式;北農也媒合企業團體來協助加量購買,盼提升鳳梨銷售量。

水果業者表示,近日開始有部分民眾選購鳳梨,不過鳳梨產季為4月下旬至6月,才是最香甜、品質最佳的時段。

凌晨四點的台北果菜市場,批發商正在盯緊螢幕上的果菜單價。(攝影/趙世勳)

另外,業者也建議,5萬公噸大約是3000多萬顆鳳梨,依照台灣人口2300萬人來算,每人只要吃1至2顆鳳梨,即能銷完,建議政府可推出類似農遊券的「鳳梨消費券」鼓勵大家吃鳳梨。

北上積極推銷鳳梨認購,潘孟安:屏東肩負外銷火車頭

而屏東鳳梨欲拓展日本市場,屏東縣長潘孟安積極將鳳梨外銷日本可望成長,除此之外也北上與立法院長游錫堃、行政院長蘇貞昌會面,周春米、莊瑞雄、鍾佳濱等屏東立委一同相挺自家鳳梨。

蘇貞昌表示,台灣鳳梨品質好、甜度高,國人自己使用達9成,因為國際重視,很多出口商趁機把握外銷,光是銷往日本就大大增加。而蘇貞昌也質疑,台灣鳳梨銷往包括檢驗嚴格的日本等16個國家,現在卻遭中國片面禁止進口,讓人覺得不合國際貿易做法,希望中國不要有政治介入操作。

今日屏東縣長潘孟安北上,與立法院長游錫堃、行政院長蘇貞昌、地方立委一同鼓勵民眾吃鳳梨。(攝影/趙世勳)

潘孟安則說,屏東肩負台灣鳳梨外銷火車頭,2020年在台屏農公司和農民的努力下,屏東鳳梨成功外銷日本西友連鎖超市,去年西友購買300公噸,今年可望翻倍增加購買到600公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