鳳梨大戰》趙少康轟綠營搞「鳳梨民族主義」有膽就叫台積電撤南京廠

政治

中國日前片面禁止我鳳梨出口,引發國內政壇宣然大波,資深媒體人趙少康今(2)日召開記者會表示,蔡政府沒有準備收歛和妥協,繼續加碼攻擊要硬幹一場,「民進黨有膽的話,就報復回去!台灣的鳳梨民族主義怎麼會怕中國?了不起要台積電從大陸關廠撤資回台灣!」

趙少康轟民進黨:大搞「鳳梨民族主義」有膽就報復回去!

資深媒體人趙少康今天也對鳳梨事件開轟,指總統蔡英文跟著前美國總統川普,禁中國華為手機、禁中國無人機、禁中國書籍、禁中國口罩、禁中國測速器、禁中國掃地機器人、禁中國淘寶、禁中國聯想、禁中國疫苗、禁中國核酸檢驗、禁中國愛奇藝、禁中國電動巴士,「禁這禁那還不斷加碼,再加上口口聲聲武漢肺炎和羞辱中國疫苗,中共早已不耐」。

從中國限制陸客來台到禁止豬肉、鳳梨銷陸,趙少康表示,外界已經前後多次警告,但看來蔡政府沒有準備收歛和妥協,繼續加碼攻擊要硬幹一場!而且蔡政府還一再對內宣傳兩岸貿易順差,其實是中國依賴台灣多、台灣依賴中國少,也宣傳台積電是護國神山,加上聯電、聯發科的晶圓全世界都靠台灣,安啦!

趙少康直言,若真的台灣「啥咪攏不驚」,怎麼會被區區14億台幣的鳳梨禁令嚇倒,台灣的鳳梨民族主義怎麼會怕中國,「民進黨有膽的話,就報復回去!」了不起要台積電從南京關廠撤回台灣。

對於一觸即發的兩岸貿易戰,趙少康分析,假如貿易戰全面發生,斷鏈的結果是兩敗俱傷,但就整體比例上看台灣受傷要重得多。

他特別指出,較麻煩的是農産品、金融服務、石化、機械及其他ECFA早收清單的産品,金額也許不過幾十億美元,但從業人員眾多、産業集中依賴高、很難轉業,且中國自己的需求容易找他國商品來替代,因此一旦惹火了中國,他們從這裡下手,老百姓就有苦頭吃了!

為何頻下「禁台令」?財經專家曝原因:中國外匯存底沒了!

針對中國禁止進口台灣鳳梨,AIA Capital財富管理公司首席經濟學家吳嘉隆研判,中國不買台灣的鳳梨,可能還不買其他台灣水果,也許是在反映更深層的一件事,那就是中國能掌握的外匯不夠用了,所以要砍掉很多外匯開支,且中國之前不買澳洲牛肉與紅酒,可能也是同樣的原因,但中國對外卻說是在報復澳洲支持調查COVID-19來源。

吳嘉隆表示,2019年8月不讓中客來台灣自由行,團客後來也取消,中國說是要教訓蔡英文政府搞台獨,但是背後真正的原因可能是要砍觀光外匯支出,要保外匯儲備,而且不是只有台灣,從日本到法國、英國,許多百貨公司裡中國來的大量遊客也都不見了。

吳嘉隆分析,去年2020年中國外匯淨流入超過5千億美元,然而外匯儲備只增加1千億美元左右,顯示這其中有大量的資金在外流;他因此表示,高度懷疑中國是手上實質掌握的外匯不夠用了、錢不夠花了,且估計有很多外匯儲備要用來償還即將到期的美元債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