鳳梨大戰》籲多吃鳳梨遭挺韓菜農曲解 賴清德澄清「不是每天吃2顆」

政治

中國日前片面禁止我鳳梨出口,副總統賴清德為此呼籲國人每年多吃1到2顆以協助農民,未料卻遭挺韓菜農引申為「每人每天吃2顆鳳梨」,害得賴清德趕緊澄清。

中國日前宣布自3月1日暫停台灣鳳梨進口,嚴重衝擊我鳳梨產業。副總統賴清德在一場「政府相挺、農友放心」記者會上表示,依據農委會估計,台灣鳳梨外銷到大陸每年約4.2萬噸,約3千萬顆,換算平均每人只要多消費1至2顆,就能挺過眼前衝擊,呼籲國人多多「吃鳳梨、挺農民」。

賴清德籲每年多吃1、2顆鳳梨,遭挺韓菜農曲解

按照賴清德所引數據,是以每年為期間,每位國民多消費1至2顆之意;未料《中國時報》卻擅自加碼引申為「每天每人多吃2顆鳳梨」,不只透過挺韓菜農林佳新對賴清德大加譏諷,還特意訪問醫院營養師,抨擊每天吃太多鳳梨會對健康有害。

《中國時報》引述林佳新的譏諷,指賴「簡直是破解數代人不解的宇宙大爆炸之謎」,還是可以和哥倫布發現新大陸相比的世紀發現,應該能提名諾貝爾經濟學獎,也譏諷「農業經濟學專家賴清德」一定能讓台灣蔬果常年菜金菜土的狀況,得到完全改善。

該媒體還以「一天吃兩顆鳳梨」為題訪問了營養師,指鳳梨含糖量高,一次攝取太多很可能會發胖,尤其糖尿病患更應謹慎食用,就算現在鳳梨便宜取得容易,仍不建議每人一天吃一整顆鳳梨。但重點是,賴清德根本不是要國人一天內多吃很多鳳梨。

鳳梨事件演變成政治惡鬥

賴清德亦趕緊澄清,自己沒有講「每天」,重申銷往中國的鳳梨是「每年」約為3千萬顆,換算只要每人多吃不到2顆鳳梨就能度過這次危機;且更重要的是中長期問題,也就是蔡總統不斷強調在國際上多元行銷,並鼓勵食品加工業者提高生產品質,銷往國際社會,妥善把危機化為轉機。

中國無預警下架台灣鳳梨,不只讓蔡英文總統撿到槍,現在也逐漸轉變成藍綠政治攻防戰。

以賴清德的例子來說,賴其實說得很清楚,就是每人一年平均多吃不到2顆可解危機,但是就是有媒體惡意曲解,尤其還在報導中引用錯誤訊息,再去訪問不知情的營養師,最後變成「每天吃2顆鳳梨恐有礙健康」的延伸假訊息,令人不禁大嘆,鳳梨事件又演變成政治惡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