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孟達肝癌病逝》脂肪肝也可能引起肝癌?醫:「5原因」容易造成脂肪肝

醫療保健

香港知名演員吳孟達2月時傳出罹患肝癌,並於2月27日下午5,因肝癌引發多重器官衰竭,在一眾親友陪同下於沙田大圍仁安醫院去世,享壽70歲,讓不少演藝界好友及粉絲相當難過與不捨。

肝癌是台灣的第二大癌症,每年大約有7,700人左右死於肝癌,約有8成左右的肝癌是來自B型肝炎跟C型肝炎。不過,由於台灣已全面進行新生兒B型肝炎疫苗接種,最近幾年慢性肝癌新藥療效也大幅提升,根據106年癌症登記資料顯示,約2成肝癌非由B型肝炎、C型肝炎所引起,主要是脂肪肝所引起。

脂肪肝也會引起肝癌嗎?哪些狀況又會造成脂肪肝?民眾要注意哪些事情預防?

脂肪肝會引起肝癌?「5原因」造成脂肪肝

「脂肪肝的主要造成原因包括肥胖、過度營養、高血脂、糖尿病控制不良、酗酒等。」成美診所院長陳炳諴接受《信傳媒》電訪時先解釋,因脂肪肝無症狀,讓人難以察覺,一般人常輕忽脂肪肝對身體的影響,「且脂肪肝也會有肝癌三部曲的病程,即從脂肪肝漸變成肝炎,之後形成肝纖維化,最終形成肝硬化甚至肝癌。」

陳炳諴表示,脂肪肝即是肝臟脂肪過度堆積的現象,醫師藉由影像學檢查(腹部超音波、電腦斷層、核磁共振振等等)可以判斷出肝臟脂肪過度堆積的現象。「若排除掉酗酒的因素,這類的疾病稱為是非酒精性脂肪肪肝(Non alcoholic fatty liver disease ; NAFLD)。」

陳炳諴進一步指出,非酒精性脂肪肝(Non alcoholic fatty liver disease ; NAFLD)在歐美盛行率為10-46%,亞太地區為5-30%,全世界平均盛行率則是20%。「非酒精性脂肪肝好發在在40-59歲之間的族群,大多數人是沒有症狀的,僅有少部分人有精神不振的感覺。」

陳炳諴表示,從脂肪肝漸變成肝炎,之後形成肝纖維化,最終形成肝硬化甚至肝癌。(攝影/陳稚華)

研究:沒有病毒性肝炎、沒喝酒也可能得肝癌

隨著西式飲食在台灣和亞洲的盛行,國人脂肪肝和代謝症候群的患者數量一直在增加。

國衛院人體生物資料庫「台灣肝癌網」自民國2005年起,與國內5家醫學中心合作,成功收集大量肝臟腫瘤患者的生物樣本及臨床資料,針對411例沒有慢性病毒性肝炎感染之肝癌病患作分析,並和配對之840例和慢性病毒性肝炎感染有關之肝癌病患作比較。

研究發現代謝性疾病風險因子與非病毒性肝癌有顯著相關,其中最重要的三個風險因子分別為:

1. 脂肪肝

2. 糖尿病史

3. 三酸甘油脂過高(triglyceride > 160 mg / dL)

過去醫界認定的肝癌高風險因子包括慢性肝炎患者、肝硬化及男性,但此研究顯示,即使沒有病毒性肝炎、沒有喝酒、也沒有肝硬化,可是有代謝性疾病或是脂肪肝,也可能得到肝癌,女性也不例外。此研究在2018年4月發表於著名之美國肝病研究學會(AASLD)官方出版期刊Hepatology Communication。

沒有病毒性肝炎、沒有喝酒、也沒有肝硬化,可是有代謝性疾病或是脂肪肝,也可能得到肝癌。(圖片來源/maronmaron@pixabay)

醫:「4件事」避免形成脂肪肝

成美診所主治醫師歐威廷進一步表示,許多人以為脂肪肝不會有大問題,因此也輕忽其對身體的影響,「事實上,放任脂肪堆積在肝臟慢性發炎,日積月累下來還是會引發肝臟嚴重纖維化、硬化、及增加肝癌風險。」

那要如何避免脂肪肝呢?

「脂肪肝不是一個器官上的問題,而是整體代謝異常的表現。因此,治療上也必須多面向思考。」歐威廷表示,目前對於非酒精性脂肪肝治療的準則,美國、歐洲及亞洲的建議都相當一致,包括:

1.避免過量飲酒

2.維持理想體重

3.評估心血管疾病風險並加以治療

4.疫苗注射

陳炳諴也提醒,「有風險因子的病患,切記要尋求專業的協助;養成定期追蹤的好習慣,才是呵護肝臟的不二法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