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保改革10》部分負擔擬調漲...能避免醫療浪費?醫改會:民眾連必要醫療都會減少

醫療政策

今年元旦起健保費調漲至5.17%,補充保險費費率則依法連動調整至2.11%。衛福部長陳時中也表示,已規劃4至6年「全民健康保險中長期改革計畫」,改革健保給付及支付制度與健康照護體系。

但健保費率調漲後,健保署也著手改革部分負擔,預計5月調漲。日前健保署署長李伯璋指出,衛福部初步規劃部分負擔調整方向,包含擬取消百元以下藥費與慢箋免部分負擔,將收費40至200元;取消檢驗檢查費免部分負擔,將收取50至200元;急診部分負擔也將調整提高50至250元不等。

「政府這種以價制量的手段,其實成效是滿有限的。」醫改會研究員吳奎彥接受《信傳媒》電訪時指出。究竟部分負擔調漲真的能改善健保現行問題嗎?

健保部分負擔調漲,民眾連必要醫療都會減少

吳奎彥指出,站在醫改會的觀點來看,調漲部分負擔政策設計之初就是為了要減少醫療浪費,「但我們從過去一些研究顯示看到,調漲部分負擔,其實民眾是連『必要』或是『非必要』的醫療都會減少,政府這種以價制量的手段,其實成效是有限的。」

吳奎彥也表示,從過往來看,這並非健保第一次調漲相關費用,但改善醫療浪費的成效仍有限。「這個問題應該多管齊下,而且政府要去評估現在手邊有什麼政策工具可以使用,如果單從病人端下手比較治標不治本。」

醫改會有哪些具體建議?

吳奎彥指出,健保署有大數據工具,「他們可用的策略其實相當多,畢竟現在民眾在生病的時候,不管是看診、拿藥、檢查,其實都在同一間醫院裡面,開什麼藥、做什麼檢查,其實醫師也需要診斷跟評估。在整個規劃上,如果要做減少醫療浪費這件事情,應該要去看看還有什麼樣的方法可以做。」

他也認為這種醫療行為其實涉及高度的專業跟相關的資訊落差,「真的要去避免醫療浪費行為,其實還有很多實務的檢討或是政策的做法來做,包含現在政府其實也很宣揚雲端藥歷,還有很多醫病照護的成果。」

醫改會認為,調漲部分負擔民眾連必要醫療都會減少,以價制量的成效很有限(攝影/陳稚華)

醫改會:健保應強化雲端藥歷、修訂藥品條例

不過醫改會也發現,近年來對於減少不重複用藥問題,以及檢驗檢查問題的成效,健保署並沒有一個較完整的說明或是評估。

「政府應該是要有一個比較具體的改善措施,不管是要強化雲端藥歷,還是要去改善整個藥品或是流程的給付管理。」吳奎彥指出,最近健保署也有談到慢箋部分負擔要收費,「大家會擔心,是不是會影響到一些經濟跟健康雙重弱勢的族群。」他認為,政府可以去修訂一些相關藥品,或是慢箋的整個條例開立的準則。

吳奎彥表示,過去醫改會有透過各方管道、媒體受訪,數次去呼籲,但並未看到健保署回應。「整個政策下來,資訊是比較零散的,沒有統一性的說明,我們或民眾在接收到資訊的時候,會覺得好像一下要加收、一下又要減免,對民眾來講,這樣子的政策是霧裡看花!」

醫改會也呼籲政,健保部分負擔調漲政策應該要有較完整的公開說明,才不會讓民眾花了錢又沒解決醫療浪費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