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雙手熱情重現軍機史 擬真軍事模型達人徐衛基

職人

模型世界事物儘管微縮,卻蘊含大千世界的精彩,傾注心力投入其中,就能發現箇中滋味。徐衛基憑著精細技巧與空軍知識背景,製作無數擬真軍事模型,對他來說,組裝模型是嗜好,更是重溫軍旅情感與記憶的重要過程。

「當一個大型物件,變成手上可以把玩的小東西,不管它是纖細或粗糙,感覺就是很微妙。」從小就喜歡拆解家中電器、探究內部結構的徐衛基,第一次從文具店購買F14戰鬥機塑膠組合模型時,就對模型產生難以言喻的著迷。

紀念軍旅,邁向專精道路

在空軍任職期間,徐衛基常利用閒暇時間在宿舍組裝模型。由於他的手藝相當精巧,當時即將退役的同袍,會請他複製一架平日朝夕相處的飛機模型,作為退伍的紀念品。「我本來還沒有那麼強烈的感受,直到我把第一架飛機交給弟兄的時候,他拿在手上感動到都快哭了。這架飛機模型承載著他軍旅生活的切身經驗與回憶,是他這段軍旅生涯的最佳註解。」

此後,模型就不再只是單純的組裝作業,他開始鑽研每一架飛機的異同,講究地將實際機體的細節體現在模型上,從飛機編號和烤漆細部作業著手,務求重現每架世界上獨一無二的飛機。

從縮小的模型,可以窺見各架飛機機型實際差距,也是徐衛基製作飛機模型的樂趣來源之一。

細部考究,重現軍事歷史

飛機模型不能有明顯接縫,因此比起其他模型,製作上更講求細緻的手工,徐衛基在技術純熟後,為了忠實呈現每個時期的飛機,開始往歷史面深究。他表示,「國軍的飛機,像是戰鬥機P-40這組老飛機,前面有大翅膀,後面是小翅膀,最前方有螺旋槳,這就是我們既有觀念裡對於飛機的印象。我希望能透過模型復刻,為這些歷史上的飛機留下紀錄。」

模型零組件的組合到上膠與塗裝,每一個步驟都需要聚精會神。

結合手作經驗與軍機史知識,2019年他以加入自製零件、完整表現U-2A高空偵察機細節的模型,獲得「第八屆戰鷹盃比例模型交流賽」優選。他的作品因為製作精緻且力求考證,也有幾架模型收藏於國防部空軍司令部。

用技藝與精神 讓理念飛揚

為了讓更多人認識模型與軍機歷史,徐衛基舉辦模型課程,也曾在桃園市立圖書館龜山分館展出22台仿真軍事模型,「希望藉由課程和展覽吸引年輕人對軍事的興趣,進一步支持國軍;另一方面也期望透過立體軍事模型展現,表達對前輩的感念與致敬。」

今年適逢「飛虎隊」成立80週年,為此徐衛基特別製作模型機,回顧這段歷史。

對歷史深有使命感的他也表示,「人類飛行至今不過百餘年,其中將近三分之二的時間,飛機都被作為軍事用途,我相信還有很多飛機歷史及模型可以探索。」未來他會持續製作具歷史意義的物件,而這些承載著珍貴飛航歷史的模型,在細膩手工襯托下,更突顯其無可取代的價值。

本文轉載自《桃園誌》。更多精彩內容,請<點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