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菠菜能補血?配豆腐吃會產生結石?營養師告訴你正確觀念

醫療保健

菠菜,又名菠薐、鸚鵡菜、紅根菜及飛龍菜,含有維生素A (β-胡蘿蔔素)、維生素C、維生素E、葉酸、草酸、鐵等多種維生素和礦物質。菠菜含有大量β-胡蘿蔔素,而β-胡蘿蔔素會參與體內的抗氧化作用,降低體內產生的自由基,減少細胞受損,從而達到抗癌、抗老化的作用。

菠菜也含有高量的葉酸,葉酸具有很強的抗氧化活性,可以穩定自由基,減少氧化壓力。菠菜所含的維生素C、E也同樣具有抗氧化的功能。菠菜同時也含有大量的草酸,草酸是形成草酸鈣結石的其中一個原料,而有些民眾認為只要同時攝取草酸和鈣,就會在體內產生結石,導致有些人不敢同時吃菠菜和一些富含鈣質的食物(如:豆腐、豆干)。

但事實上,草酸及鈣質會先在腸道結合成草酸鈣,再隨著糞便一起被排出,並不會被腸道吸收進體內,所以我們只要保持均衡的飲食,並且喝足夠的水量,其實就不用太擔心結石的問題。

另外有些民眾認為菠菜含有豐富鐵質,所以可以補血,但其實這是錯誤的,單就鐵質的含量來講,其實菠菜的含鐵量,並不會比其它深綠色蔬菜多很多,而且蔬菜中的鐵是「非血基質鐵」,這種鐵在人體中的吸收率其實並不高,如果真的想要補鐵,還是會建議要攝取紅肉,肉中的「血基質鐵」吸收率會比較好,不過要吃瘦肉,不要吃肥肉,才不至於因而攝取太多飽和脂肪酸,影響心血管的健康。

原文作者為二林基督教醫院 詹昱佑營養師,本文轉載自《彰基院訊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