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進口鋼鐵數量增長1.5倍 台灣不銹鋼價3個月漲幅近3成

產業脈動

據中國海關總署數據,中國進口鋼鐵數量在2020年大幅增長150%,達到3856萬噸,原因是鋼鐵生產商一直疲於應付大增的需求,中國政府為拉抬疫情衝擊的經濟,實施各項振興措施,刺激營造工程和建材的需求。

倫敦鎳期貨價格從2020年初到現在累計大漲35%,每公噸一度突破2萬美元,創逾6年新高,促使台灣燁聯等不鏽鋼廠商3月1日起每公噸普遍調漲5,000元,連續第3個月漲價,累計漲價幅度近3成,每公噸突破7萬元。

春節後中國的鋼鐵出貨量和價格上漲

另一個推升鋼價的因素是鐵礦石價格居高不下,巴西鐵礦石期貨在2月18日創下每噸198美元的歷史新高。資深分析師表示,目前鐵礦石交易價格為每噸150-160美元,如果需求保持強勁,今年鐵礦石價格很可能會升至193美元以上,甚至可能升至200美元,創下歷史新高。

中國「十四五」計畫的啟動進一步拉動整體經濟,因此對鋼材的需求連帶增加;中國業內消息人士稱,今年春節假期後鋼鐵出貨量和價格均上漲。

但是,國際市場仍憂心供過於求,這種憂慮並未消散。作為世界上最大的鋼鐵生產國,中國一直在努力減少產能,以消除全球供應過剩的狀況。

亞洲各國鋼鐵商搭上中國增長的順風車

目前,亞洲各國鋼鐵製造商搭上中國需求增長的順風車。越南鋼鐵商Hoa Phat Group出口大增一倍,2020年的淨利激增80%,達到13.5萬億越南盾(5.87億美元)。該公司表示,其大部分出口鋼材外銷至中國。

越南的鋼鐵製造商長期遭受中國的廉價替代品傾銷的痛苦。但是,這種趨勢在去年發生逆轉,2020年越南對中國的鋼鐵出口狂增9倍多,達到335萬噸。

一家越南鋼鐵商的執行官說:「中國輸出的供應過剩就像一輩子那麼長。」

去年印度對中國的鋼鐵出口暴增15倍

去年印度對中國的鋼鐵出口暴增15倍,達到508萬噸。塔塔鋼鐵公司(Tata Steel)公告,10-12月當季淨利為398億盧比(5.4億美元),比上年同期的116億盧比虧損明顯的改善。塔塔鋼鐵連續第二個季度獲利,這主要是因中國和印度振興方案撒錢土木工程,帶動中國和印度需求的回升。

日本鋼鐵生產商也迅速回應中國需求。小型鋼廠生產商東京製鋼去年7月為10年來首次變成對中國出口鋼品。董事總經理今村清(Kiyoshi Imamura)表示:「中國的小型鋼鐵加工商也在採購更多半成品」。另一位行業高管表示:「鋼鐵產品的需求在2021年也將保持高位。」

中國大型鋼鐵商持續減產

自去年春天以來,中國大型鋼鐵生產商(如中國寶鋼集團)持續減產,他們預計大流行導致需求下降,但是政府為振興經濟而採取的措施導致需求急劇上升,這時候中國鋼鐵生產商也無法滿足內需。截至9月的4個月,中國進口的鋼鐵數量超過出口數量。

中國整體的煉鋼產能也在下降。政府表示,從2016年至2018年,該國廢棄1.5億噸的產能,相當於2015年底總產能的10%以上。

2020年,中國進口的鋼品大部分為建築等用途便宜鋼材,進口均價下跌35%,至每噸630美元,遠低於每噸791美元的出口均價。這種趨勢表明,中國的鋼鐵製造商將更多的精力放在專業化,高附加值的產品上,例如用於汽車生產的鋼品,並依靠外國鋼鐵商來生產通用鋼品。

中國在全球鋼鐵市場上是一個巨大的存在,即使中國出現微小的轉變,也可能會產生廣泛的影響。據世界鋼鐵協會(World Steel Association)的數據,2020年,中國的鋼鐵需求量為9.8億噸,是另一主要鋼鐵消費國印度的需求的10倍以上。

熱軋鋼捲價格保持在每噸700美元以上

東亞今年用於各種產品(從家用電器到汽車)的熱軋鋼捲價格保持在每噸700美元以上,較去年5月份的本波低點高出60%以上,接近2011年以來的10年最高價。

中國國內需求增長,也促使中國鋼鐵生產商在鄰國進行投資。東京製鋼的今村說:「中國企業從他們在東南亞建造的煉鋼廠進口鋼材的趨勢正在增長。」

全球最大的不銹鋼生產商青山控股集團(Tsingshan Group)與中國和印尼同業合作,在印尼建造的高爐2020年3月投產。據日本鋼鐵聯合會稱,中國鋼鐵製造商計劃在東南亞建設新的煉鋼廠,產能增加3000萬噸。

在東南亞的投資建設練廠商,部分是由於該地區需求的增長,部分是因為中國國內採取嚴格的規定,防止再次出現供應過剩。

需求將在2023年左右達到頂峰

北京認為,儘管最近需求激增,但中國仍存在產能過剩的情況,並繼續推動老舊設施的關閉和整合。例如,政府要求鋼鐵製造商在重建舊爐子時,需將產能削減25%至50%。

中國鋼鐵工業協會預計,目前由基礎建設投資推動的大量需求將在2023年左右達到頂峰,跟海外大量採購鋼材的趨勢能持續多久時間,現在仍不清楚。

SMBC Nikko證券公司的分析師山口淳史(Atsushi Yamaguchi)表示,如果需求重新下降,則存在多餘的鋼鐵產品將再次湧入其他市場,供過於求的現象再次出現的風險。

新日鐵(Nippon Steel)等主要日本鋼鐵商尋求在東南亞擴張時面臨更大的中國競爭。日本國內需求和出口未來可能恢復跌勢,日本鋼鐵生產商將新興市場本地工廠生產用於本地消費作為戰略的中心。

新日鐵計劃投資東南亞和其他地區的現有生產煉鋼廠,該公司社長橋本英二表示,「我們希望今後繼續進行海外收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