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社宅不只拚「量」 結合居住正義和社會福利推多元化社宅

居住正義

台灣人口持續向六都聚集,其中新北市的人口居各縣市首位,人口密集度也僅次於台北市中心,也讓居住問題被受重視,尤其新北市長侯友宜喊出「宜居城市」的口號;不過,侯友宜一句「社會住宅的需求其實並不多,蓋太多恐怕會沒人承租」,又令人好奇新北的社宅政策到底如何?

新北社宅預計2023興建1萬戶

新北市政府的規劃,預計2023年能興建1萬戶社會住宅,並結合包租代管2200戶,以及租金補貼32000戶;目前完成度大約7成。

根據社會住宅推動聯盟的評估,新北市的社宅進度是「開慢車」,跟其人口規模、需求量來對比,規劃興建的目標相對偏低;尤其佔約三分之一數量的林口社宅還是別人幫忙蓋的,所以給出「開慢車」的成績。

新北市城鄉局局長黃國峰強調,新北市採「多元興辦」模式推動社會住宅,規劃上運用國外混居概念,使居住組成包容開放,並率先保障30%弱勢,落實照顧青年及弱勢民眾的精神,結合各方資源共同合作推動社會住宅。

新北在興建社宅時,主要以國有地、市地為主,且挑選在交通方便的地段,鄰近捷運站、交通便利處、生活機能好的地點。在社會住宅的興建,也有考量對老年人、行動不便者,有約5%比例房型會打造成無障礙設施加強的設計。

不只求「量」,還要結合社會福利

近幾年,社會住宅不只求「量」上的增加,也漸漸納入社會福利設施的概念,舉例來說,在中和秀峰和新莊新豐社宅有公共托育中心、板橋府中和林口社宅則有銀光咖啡等機構,讓社宅跟公托、長照結合。新北的社宅還有像是永和秀朗,委託勵馨基金會承辦的「受暴婦女住宅」,強化針對特定族群的照顧。

除此之外,新北市政府也在2017年試辦「青銀共居」計畫,由3位銀髮長者和7位青年共居生活半年,最後該計畫不只獲得好評,10位住戶也都表示能適應共居生活,願意繼續共住;而市府也決定擴大青銀共居計畫,在土城員和段青年社宅規畫青銀共居空間,預計今年7月完工。

青銀共居的概念,主要是希望透過兩個世代生活在同一社區,讓不同人生階段的居民可以互相了解和幫忙,搭配托兒、長照等空間,增加社區交流及互動支持的機會,藉此來提高青年生育的誘因。

青銀共居避免青年成為「免費照顧員」

新北市政府表示,青銀共居提供給健康且生活能自理的長輩,在居住生活上另一種活潑、陪伴的選擇,同時把豐富寶貴的人生閱歷自然地互動及傳承給共居的年輕人,如大家庭般互助相伴。

為了避免青年變成「免錢照顧員」的角色,新北市特別要求,入住青銀共居的長者須有一定自理能力,以免同居青年淪為「免錢照顧員」角色。上路這幾年來,評價不錯,且參與者續住意願高。

至於即將上路的土城員和段青年社會住宅,因為交通方便,且生活機能也不錯;該社宅設計不但融入智慧建築、綠建築及通用設計等,還設置公共托育、公共托老、庇護工場及青創中心等多元化公益空間,號稱是新北最搶手的青年社會住宅。

社宅不只是居住處,新北規劃強調「社區互助」

另一個具有實驗性的社宅計畫則是永和國光青年共居計畫,同樣是希望透過空間和社群的經營帶來更多人與人的連結,讓室友的社群能量擴散至周邊社區。永和國光青年住宅除了有共居使用的空間,還有台灣少年權益與福利促進聯盟進行青少年就業培力與諮詢的基地,將社福設施納入社區中。

同時,新北城鄉局也在新店央北社會住宅推動「跨世代共居種子計畫」,同時融合青銀共居、青年共居的概念。其實「跨世代共居種子計畫」一共分成「居家活動類」、「體育休閒類」、「親子兒童類」、「心靈成長類」4大類提案徵選種子戶,由市府組成的徵選小組進行2階段甄選,只要審查評選通過,民眾便可免抽籤入住。

新北市的多元化的社會住宅發展,受到肯定;不過,目前青銀共居試辦當中,年輕人的招收比率都比年長者高,以三峽北大為例,是7個年輕人搭配3位高齡者,與高齡化社會的結構有落差,也會是市府需要加強的部分。

住戶仍怨租金過高,立委提議修法

先前因為台北市的明倫社會住宅租金最高需要4萬,掀起社宅租金的討論,在新北市,各戶租金依照座落位置、樓層高低、景觀面向、平面格局及傢俱設備訂定,且分為一般戶與優先戶不同的租金;其中坪數最大的是中和青年社宅3房型,有近38坪,租金最高為2萬6600元。

然而,有曾經住在青年社宅的住戶忍不住抱怨,價格還是太高了,雖然幾乎都是市價打8折,但該名住戶一個月還是要花約8千元在租房,以現在普遍低薪的狀況,對許多年輕人依舊是不小的負擔。

不過,社宅租金過高的問題並不是只有新北市要面對,各地方政府都有同樣的困擾,立委江永昌就曾針對此議題召開公聽會,他也提出《住宅法》第22條修正草案,容許行政院可以無限次數授權地方政府免徵社宅房地稅;若修法草案通過,屆時社宅成本將可不考量房地稅負,預料將可有效降低社宅租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