藻礁公投》突破31萬跨過連署門檻 8月有4大公投炸彈考驗蔡蘇體制

環境議題

大潭藻礁公投第二階段聯署進入最後倒數,在過去一周議題急速加溫下,截至1日共累計31萬3939份,距離環團所設定的安全門檻35萬份只差臨門一腳,珍愛藻礁公投小組更喊出要力拚50萬份連署書。

議題得以升溫,除了有賴不少具有網路聲量的意見領袖大聲疾呼,更重要的是國民黨、民眾黨等在野黨的加入,不過,也因為如此讓關乎環境與能源議題的公投案失焦。

2日公投護台灣聯盟、制憲基金會等本土派社團舉行記者會挺藻礁公投,呼籲民進黨不要把單純的環團抹黑成藍軍丶擁核與中共同路人。

民進黨飽受共產黨假訊息之苦,卻用來對付環團?

公投護台灣聯盟促進會總召蔡丁貴表示,他的態度是保護藻礁,但反對核四重啟,他了解天然氣發電是達成非核家園的過渡手段,但規劃天然氣接收站的位置與環境保育有衝突,期望透過更公開的辯論,讓全民討論與選擇。

外省人台灣獨立促進會長許登崑則說,本土社團維護藻礁的心從沒有變動,有變的是國民黨跟民進黨,存在昨是今非的問題,無論小英或阿扁政府都一樣,民進黨長期以來飽受共產黨與藍色媒體的假訊息之苦,照理說應該對此深惡痛絕,但是竟然用一樣的行徑對待本土社團,讓人相當無言。

制憲基金會:國民黨沒有資格討論藻礁問題

台灣制憲基金會則發新聞稿批評,大潭發電廠第三座天然氣接收站投資計畫是在國民黨執政時期所提出,同年進行核定,如今國民黨如今為了路人皆知的「政治野心」假意支持藻礁公投,實則對於執政黨進行打擊,相信人民都看在眼裡。

台灣制憲基金會呼籲,國民黨與統派停止政治算計與操作,若國民黨與統派有心為環保,就應該讓藻礁議題回歸政策理性討論,而非圖謀一黨之私,也認為不論支持與反對方皆應直接拆穿國民黨與統派的假面具,以更大的公民力量應對重大社會議題的探討與實踐。

蘇貞昌:絕對不會抹黑環團

行政院長蘇貞昌在立法院備詢時強調,絕對不會抹黑環團,並表示公投民意怎樣表現,行政院都尊重,可是維持供電穩定是政府的責任,也會讓全民看到資料,才做理智正確的判斷。

眼看成案在即,此開發案的主管機關經濟部表示尊重,並重申已經縮小開發範圍,避免影響藻礁生態,為了盡快達成非核減煤及穩定供電量目標,供應雙北、基隆、宜蘭、桃園1,000萬人口民生用電,以及北部工業區、竹科等產業發展逐年增加的電力需求,會持續與社會對話,兼顧環境保育與民生發展需求。

依據《公投法》規定,若公投案成立後,中選會需於公民投票日90天前發布公投公告,並舉行發表會或辯論會至少5場,經濟部長王美花今天亦承諾,將依選委會的規定舉辦辯論會。

8月估有4公投案,蘇貞昌面臨上台後最大挑戰

若珍愛藻礁公投案順利成案,將是台灣首次環境生態公投,將與其他公投案一併在8月28日舉行,目前預估屆時將有4案,除了「藻礁公投」外,還有「核四商轉」、「公投綁大選」及「反萊豬」,等於8月份有4大公投案考驗著蔡蘇體制,算是蘇貞昌擔任行政院長後面臨的最大挑戰之一。

「核四重啟」公投由核能流言終結者創辦人黃士修領銜,已於2019年12月13日成案;「公投綁大選」與「反萊豬」公投2案則由國民黨發動,統計至2月底分別突破67萬與69萬份,預計在9日送交中選會。

中選會主委李進勇說明,中選會今年的公投預算以一案為基準,所編列預算是9億2千多萬,但因防疫關係,還必須動支第二預備金,防疫經費大概是2億3千多萬;而每增加一案,預估所需要增加的費用大概是1億8千萬左右,所費不貲。

根據公投法,公投投票結果,有效同意票數多於不同意票,且有效同意票達投票權人總額1/4以上者,才能通過,「投票權人」即為18歲以上擁有公投投票權的人數,中選會於投票前才會正式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