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硬底子玩技術以軟實力玩精品

產業創新

2021 年,讓我們用個讓人「意想不到」,同時具備「傳統」與「前衛」的公司,來開啟美印的新年。整合傳產、製造、機電、藝術、美學,同時有著硬底子的製作技術以及軟實力的美學藝術,並且跨足代工、軍事、生活、餐廚、精品等多到令人驚艷的領域,有點衝突又令人好奇的澄茂企業股份有限公司。

品牌總經理林洧緹的父親,以自身二十餘年涉足電機產業的實力為根基,因看好臺灣鈑金產業的發展潛力,於 1993 年便成立澄茂企業。旗下最新品牌 Douxteel,則是近年接下事業重擔的林總經理,延續深厚的產業底蘊所推出的作品。從哪兒說起好呢,一如繼往,先走一遭廠房吧!

製造、機電、美學 —— 堅實底氣的產業整合

開車要彎進義林路小小的巷子,著實需要鼓起勇氣,然而一旦穿過狹窄巷口,除了逐漸開闊的行車道路之外,迎面而來的是座落在工廠門口,帶有白色簡約美學的鐵皮屋建築。一樓大面積落地玻璃,自信的展示著Douxteel 品牌作品,二樓則設定為稍微隱密的展示與招待空間。

工廠內部乾淨利落、先進的 CNC 機臺、大型雷射切割機臺、金屬彎折、鈑金機臺一應俱全。各式金屬板材更是被整齊分類「垂直收納」,像什麼呢?想像一下文具店裡那一層一層抽屜收納著超大張紙張的樣子,放大到約 3-4 公尺高超大型重工具的模樣,大概就是那樣!令我印象最深的,則是辦公室裡的精品展示、擬真機關槍,還有像極了電影道具的砲彈操控臺,全都是澄茂與 Douxteel 涉足的產業。

對!國防用砲彈操控臺!因為本身鋼鐵加工的精密技術、老本行電機事業的知識以及近年的美學發展,讓澄茂有機會將機械、機電、設計整合進而涉足國防產業,替國家打造超越堅固的砲彈發射操控臺。有聽過木頭榫接嗎?為了抵禦爆炸等外力產生的巨大衝擊力,這個機臺完全以「金屬榫接」的方式組建,著實是超凡工藝的體現。

極致的金屬工藝倒映出的美學體驗

「玩得很上心」是我對林經理的感受。2018 年,品牌推出以「倒映在水面上波光粼粼的月亮」為意象的「月涼如水點心盤」,打破傳產鋼鐵業給人的粗獷、機構感,把金屬的剛硬轉化成水波的柔潤,奠定新式鈑金美學。到後來更積極參與臺灣創意設計中心的產業媒合計畫、日本參訪、法國等國際展覽,甚至正在計畫中的品牌聯合快閃活動。林洧緹總經理積極又充滿活力的從諸多面向去探索與嘗試,無非是傳承家族企業跨域的整合,更上一層樓的發揮在市場的跨域合作中。

「打算要走金字塔頂端的客群」,林總經理說著,在籌備品牌、開拓視野的過程中,發現到金字塔頂端的世界是一種超越極致的追求,求新、求變、求精緻、並且要求極致的服務體驗,正與自己對於品牌與事物的追求不謀而合。

「總之就是很有趣吧!」未來也打算朝這個目標邁進,包含品牌聯名、私廚合作、精品選物等各種可能,試著做出更精緻的選物、提供更完美無暇的服務體驗,似乎也恰巧地反應了世代的轉換,從所謂 Low End 的製造端,大步跨足到 High End 的金字塔的世界呢!

家族的新血玩出產業新面貌

若說父親留下的工廠本身是技術底的硬實力,那麼林總經理給我的感覺,無疑就是那個為家族事業注入靈魂的軟道理。「要做就做到最好」這是澄茂企業的經營理念,而與林經理短暫相處的幾小時,也著實讓我感受,或許因為是在這裡長大的吧,這樣的理念根本的反映在她的性格上。

一身黑色雅緻又性格的裝扮,熱情的在門口等待我與採訪團隊的造訪,沒有任何經營者的架子,落落大方,談吐間散發著一股積極、灑脫、挑戰、嚐鮮、想到就要做到的爽朗性格。今年,她對於經營澄茂、對於打造 Douxteel 也有更多的想法要嘗試。

首先已經在年度計畫中的,是成立一個品牌自有的旗艦店,想了許久,雖然直接駐點在滿滿時尚潮流的臺北會是更適合的選擇,然而終究心裡還是希望從自己的根開始。旗艦店的選址已經完成,「想要走英倫典雅奢華的風格」,林經理開心的說著,至於設店完成後的營運模式,會是純粹的精品選物展示店鋪,還是帶點咖啡店的機能性質呢?讓我們期待 2021 下半年的Douxteel!

澄市設計 Douxteel

臺南市仁德區義林路 145 巷 2 弄 1 號電話:06-212-3456

更多相關訊息,請搜尋「Douxteel」或掃描 QR Code

本文轉載自《美印臺南》第56期。更多精彩內容,請詳見《美印臺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