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AZ疫苗11.7萬劑抵台!陳時中:這5萬人優先施打、2類人建議緩打

武漢肺炎

首批AZ疫苗順利抵台!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3)日下午召開疫情記者會,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證實,首批AZ疫苗11.7萬劑,已於上午10點21分由韓國(大韓航空KE691班機)抵達桃園機場,完成通關程序後,運送至指定冷儲物流中心,本批疫苗係供應商承諾供應之一部分。

陳時中表示,該疫苗為多劑型包裝(每瓶10人份),存放於2-8℃的環境,依臨床試驗結果每人需施打2劑。指揮中心指出,經「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ACIP)」討論,建議2劑間隔至少8週。

除了疫苗到貨,指揮中心今日也公布國內新增3例新冠肺炎境外移入確定病例(案957至959),分別自加拿大、美國及波蘭入境。陳時中指出,這3例都是居家檢疫期間發生症狀,檢驗出陽性。

陳時中也澄清,此批AZ疫苗並非是原先以為會較早抵台的COVAX疫苗,而是向AZ直接洽購的1000萬劑疫苗的一部分。關於疫苗到貨狀況、施打對象、後續採購到貨狀況,指揮中心也在今日記者會中一一說明。

首批AZ疫苗抵台!陳時中:上午9點才得知

陳時中表示,關於首批AZ疫苗抵台,他也是今日上午9時才接獲消息,「好朋友要來我都不反對,當然早幾天講更好。」他也表示,現在世界各國都還是處於危急情況,如果疫苗早點進來大家也能比較安心。

陳時中強調,疫苗處於全球搶貨的狀況,台灣所有準備都已完備,疫苗隨時都能來。他也表示,這批疫苗由食藥署進行檢驗封緘,食藥署原訂力拚在7天內完成檢驗封緘,不過陳時中表示,因是第一批疫苗,檢驗上需要更謹慎,得多花一些時間,確認程序無誤才會放行。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也指出,未來11.7萬劑檢驗封緘完畢、放行後,會送至全台100-200家的醫療院所,也會設立預約系統,第一階段預計提供給專責醫護人員,如果剛好是同一家醫院,可以在同一家醫院施打,只要透過預約系統跟健保卡確認身分之後施打。

採檢、專責照顧確診者...這5萬人優先施打

至於何時能打完?

陳時中表示不容易預估,會運用健保系統輔助施打效率跟正確性。「目前是給11.7萬人打,將優先提供在專責病房、負壓隔離病院或負責採檢單位的醫事人員接種,第二批疫苗才會開放沒有直接接觸到的工作人員接種。」

AZ疫苗需接種2劑才具備完整保護力,因此11.7萬劑只能提供5萬人接種,但陳時中強調,由於2劑疫苗間隔長達8週以上,因此這次的疫苗將作為11.7萬名第一線高風險醫護人員的第一劑疫苗,確保保護力範圍愈大愈好。

至於接種對象優先順序為何?

陳時中表示,將依ACIP對COVID-19疫苗建議實施對象之優先順序,從第一優先之醫事人員開始循序推動接種工作,會先開放給5萬人施打,依照分級目前有3類,包括:

1. 直接照顧(含探檢)確診者、疑似個案的第一線工作人員

2. 非直接照顧(含探檢)確診者、疑似個案的第一線工作人員

3. 非第一線工作人員,會依照風險分類排序

南韓傳2人打AZ疫苗死亡》張上淳:2類人暫緩打

針對AZ疫苗,南韓日前傳出有2名疑似接種新冠肺炎後死亡的案例。對此,指揮中心專家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表示,若過去對疫苗有過敏經驗、對藥物有厲害過敏反應的2類族群,建議先暫緩接種。

張上淳指出,一般都會建議接種完,要先觀察身體一段時間再離開,首批接種都是醫護人員,若有任何不適要儘早尋求專業協助。陳時中也提醒,打完疫苗要在現場觀察30分鐘,沒有不適再離開。

指揮中心也針對AZ疫苗做出介紹,強調打完第一劑22天後會有71%的保護力,2劑間隔12週保護力可達81%。指揮中心也提到相關副作用,包含接種部位腫脹、疼痛、疲倦、肌肉痛、關節痛、身體不適、體溫上升、發燒、畏寒、噁心等。

增3例境外移入,自加國、美國、波蘭入境

截至目前,全台累計175,556例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相關通報(含173,384例排除),其中958例確診,分別為842例境外移入,77例本土病例,36例敦睦艦隊、2例航空器感染及1例不明;另1例(案530)移除為空號。確診個案中9人死亡、926人解除隔離、23人住院隔離中。

關於國內今日新增3例境外移入病例(案957至959),陳時中表示,案957為本國籍20多歲男性,長期於加拿大就學,今年2月26日入境,持有搭機前3日內檢驗陰性報告,入境時無不適症狀,於住家進行居家檢疫。個案於2月28日出現嗅味覺異常、流鼻水及鼻塞等症狀,由衛生單位安排就醫採檢,並於今日確診。衛生單位已掌握個案接觸者共21人,其中4人為同班機前後兩排旅客,列居家隔離;另17人為機組人員,均著適當防護裝備,列自主健康管理。

陳時中指出,案958為本國籍50多歲女性,去年11月前往美國探親,今年2月26日返台,持有搭機前3日內檢驗陰性報告,入境時無不適症狀,由友人接送至防疫旅宿進行居家檢疫。個案於3月1日出現喉嚨癢症狀,由衛生單位安排就醫採檢,於今日確診。衛生單位已掌握個案接觸者1人,為接送個案之友人,列居家隔離。

陳時中表示,案959為波蘭籍40多歲男性,今年2月18日來台工作,持有搭機前3日內檢驗陰性報告,入境時無不適症狀,入住防疫旅宿進行居家檢疫。個案於3月1日出現嗅味覺異常症狀,由衛生單位安排就醫採檢,並於今日確診。因個案檢疫期間未與他人接觸,故無匡列接觸者。

澳洲疫情趨緩,列為低感染風險國家

而澳洲已連續5週達低風險分級標準,並自2月27日起放寬防疫管制措施,陳時中今日也表示,澳洲自中低風險國家調整為低風險國家。各國感染風險級別最新名單如下:

1.低感染風險國家/地區:紐西蘭、澳門、帛琉、斐濟、汶萊、寮國、諾魯、東帝汶、模里西斯、馬紹爾群島、不丹、澳洲。

2.中低感染風險國家/地區:新加坡、越南、柬埔寨。

指揮中心指出,全球新冠疫情於今年1月中旬達高峰後趨緩,近1週新增確診數回升,死亡數持續下降,歐洲、美洲仍為目前疫情流行中心,並提醒民眾,出入醫療照護、公共運輸、生活消費、教育學習、觀展觀賽、休閒娛樂、宗教祭祀及洽公機關(構)等8大類高感染傳播風險場域,因不易與他人保持社交距離,且會近距離接觸不特定對象,請務必佩戴口罩,並應落實勤洗手、咳嗽禮節等個人衛生習慣,以降低感染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