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創挺過產業淘汰賽虧轉盈 總座:面板供不應求到年底

上市公司

「群創挺過景氣寒冬與產業淘汰賽,交出2020年轉盈成績。」群創光電董事長暨執行長洪進揚在睽違3年的法說會上表示,2021年審慎樂觀看待面板市場景氣,總經理楊柱祥補充說,去年受惠面板漲價,讓全年順利轉虧為盈,在缺料、缺水的情況下,今年持續供不應求,3日群創收盤小漲0.3元,收在17元,外資淨買超3090張,但在投信調節下,三大法人小幅賣超2千多張。

「自2019年6月起,經過18個月的面板淘汰賽,群創將在全球面板產業賽道上持續發光」面板大廠群創光電3日舉行法說會,董事長洪進揚表示,審慎樂觀看待面板市場景氣。

疫情導致需求爆發,面板大漲供不應求

2020年全球電子產品缺貨、面板供不應求導致價格回漲的帶動下,群創雖然上半年虧損95億元,但第3、4季單季轉虧為盈,全年營收總計為新台幣2,699億元,營業淨利為18億元,基本每股盈餘為0.17元。今年盛況持續,元月營收達275.12億元、年增65.9%,為43個月來新高。

群創看好非面板的跨界市場,例如未來平板衛星天線可突破電信公司限制,直接和衛星公司取得5G服務。(攝影/鄭國強)


楊柱祥不諱言說,去年因為疫情的關係,全球擴大對筆電等電子產品採購,過去以為筆電是大學生的需求,但在這波疫情下,連小學生也使用筆記型電腦,使得需求大增,帶動面板需求。

今年面板的價格還會維持高檔嗎?楊柱祥回應,現有面板名目產能雖然大於需求,但關鍵零組件吃緊讓供給無法滿足需求,包含偏光板、驅動 IC、玻璃等,讓面板前段投資沒有辦法在後端有效投射,另外台灣近期水情吃緊,也衝擊面板營運,2021年全年供不應求。

對缺水早有準備,產業調整漸有利

雖然有缺水問題,但群創強調自身並未遇到供水危機,總經理楊柱祥說,現在用水是OK的,以國家回收標準85%回收水表準,我們做到回收96%、甚至97%,3月份擴大儲水的工程,也和供水車簽了約,現在開始演練缺水計劃,等到水情真的來的時候,有所準備。

群創已熬過所謂的「18個月的面板淘汰賽」,面對全球面板市場供需板塊,楊柱祥指出,中國大陸政府把國家資源、資金轉投入半導體產業,使得面板產商沒有在結構性持續擴廠、增加供給,韓國面板廠雖然延緩退出市場時間,長期來講還是會退出。

在非面板的跨界領域,楊祝祥表示,群創因應人工智慧、物聯網與5G新浪潮,跨界液晶平板天線領域,搶占航太級衛星天線市場,同時佈局醫療器材應用領域,以發展平板衛星天線為例,楊祝祥解釋「以前你繳錢給電信公司獲得5G服務,未來低軌道衛星布滿全球,可能是和某個衛星公司簽約就可以突破各種地形限制,取得通話、資訊,期待非面板業績在2024年能達到2位數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