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鳳梨」還迫切的危機!缺水嚴重新竹、苗栗、台中實施全天減壓供水

民生

旱災中央應變中心今(3)日舉行工作會報,會中決議即日起新竹、苗栗及台中地區的自來水減壓時段將擴大至全日實施、非工業大用水戶節水率提高至20%,以減少自來水用水量。

經濟部加大節水力道,影響逾133.75萬戶

旱災中央災害應變中心今日召開第9次工作會報,由指揮官經濟部部長王美花親自主持。

王美花表示,今年2月西部地區整體降雨持續偏少,統計去年6月迄今新竹至嘉義水庫集水區累計降雨量仍為歷年最低,未來一週中部以北有降雨機會,但氣象局預估雨量仍偏少,且新竹、苗栗及臺中地區供水水庫蓄水量已低於2成較為嚴峻,為減緩可能水庫集水區極端不降雨之衝擊,決定加大節水道。

除了擴大自來水減壓時段由晚上10點至次日6時延長至全日實施外,非工業大用水戶、游泳池、洗車、三溫暖節水率也從10%提高至20%,而工業大用水戶則自2月25日起減量供水節水率目標提升至11%。

自來水全日減壓供水影響用戶數分別為新竹31.28萬、苗栗14.47萬、台中88萬,合計133.75萬。

同時,為降低節水措施對各界用水的影響,會中也決定放寬於今年枯旱期間申請臨時鑿井引水、公告取消減量供水橙燈地區(新竹、苗栗、臺中、嘉義及臺南)地下水權用水範圍及引用水量限制、以及開放停灌地區未使用之農業水井提供各界自行取水載水等配套措施。

節流很重要,全台水管漏水率超過1成

從去年10月開始,國內缺水危機浮現,桃竹苗地區因面臨無水可灌而棄作,讓農民的心血毀於一旦,上週彰化、雲林、南投、高雄也開始實施夜間減壓供水,嘉義、台南也進入一階段限水。

王美花指出,中央及地方自去年7月起,採「開源」、「節流」、「調度」及「備援」措施小心應對,節水調度成效7.1億噸,其中實施減壓供水及減量供水地區節水成效已達4.89%,工業局、科技部、加工出口處節水成效已達8.79~10.89%。

已有多個縣市水情燈號亮起黃燈與橙燈。(圖片來源/擷取自水利署官網)

看得出來,「節水」為解決缺水問題的主要手段,政府也呼籲民眾節約用水,只是你知道台灣的自來水管漏水率雖然年年改善,但仍然偏高嗎?

根據台灣自來水公司資料,2019年台灣不含台北市、金門縣及連江縣的水管漏水率平均為13.9%,其中以「基隆市、新北市(淡水河以北)」最高,漏水率達24.14%,其次為台東縣的19.45%與花蓮縣的17.37%,僅新北市(淡水河以南8.05%)與台南市(8.47%)的漏水率低於10%。

全台漏水率從2012年的19.55%一路下滑至去年的13.9%,但仍遠高於日本的3.1%、新加坡的4.6%,且若乘上供水量漏水量相當可觀,台水統計,2019年的漏水率為14.49%,漏水量為4億6800萬立方公尺的水,相當於1.5座的石門水庫。

2017年時蔡政府擬定預計要在2031年達到降水率10%的目標,「1成」這個數字備受關注,因為台灣鳳梨銷往中國占產量1成,然而在極端氣候下,或許應該應該加緊腳步提早達成目標,此外,除了呼籲民眾多吃鳳梨,加大力道宣傳節約用水也是更重要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