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場直擊》藻礁公投連署單日破7萬 台北鬧區現盛況 羅智強曝背後真正原因

國民黨

為了確保「珍愛藻礁」公投連署達到45萬份的安全數量,國民黨革實院長羅智強連日率隊在台北街頭宣講推廣,《信傳媒》記者昨天適巧經過,目睹許多民眾站在路邊就連署起來,還有人順道帶著一大疊已簽好的連署書交給羅智強,估計1個小時左右就收到約5百份連署書。

《珍愛桃園藻礁》臉書昨晚也公布單日突破7萬份的歷史新高,對於民眾的熱烈響應,羅智強表示很感謝也很感動,強調藻礁議題乃超越黨派,民眾看見民進黨背叛用以起家的「環保神主牌」,甚至發動網軍攻擊環保團體,大家為了守護環境,於是紛紛響應。

民進黨背棄環保神主牌?

《珍愛桃園藻礁》臉書統計,昨(3)日藻礁公投連署創下單日新高,達到70,645份。適巧《信傳媒》記者昨天下午在國民黨中央黨部附近的南京復興捷運站,巧遇羅智強等人正在宣講藻礁連署,現場很多民眾駐足圍觀,有人直接就在路旁連署了起來,而且年齡不分老少、性別不分男女,還有國中小弟弟放學路過,也在一旁聽得津津有味。

羅智強指出,他們在3月2日開始第一場藻礁街講,當天收到近2百份連署書,如今3月3日第二場街講,許多民眾已經獲悉消息,經過口耳相傳就更有熱度,甚至有民眾抱著一大疊已經簽好的連署書直接送來。團隊成員楊植斗也說,看這第二場街講更熱鬧的情況,現場簽署的再加上打包送來的,估計會收到近5百份連署書。

路過的民眾熱情響應藻礁連署,紛紛停下腳步、擱下腳踏車,站在街邊就簽了起來。(攝影/胡智凱)

對於民眾熱烈響應,羅智強表示感謝又感動。他進一步表示,民進黨靠環保起家,坐擁「環保神主牌」,當初最早提出要保護藻礁的也是民進黨,總統蔡英文也說要「藻礁永存」,如今實在不應該在執政後背叛自己起家的環保神主牌,此種前後矛盾讓人民感到不滿,紛紛站出來連署,讓民進黨受到重大衝擊。

羅智強透露,其實有民眾當面對他挖苦,認為國民黨不該出面幫忙,但念在藻礁議題的正當性,這些民眾最終還是簽下連署書。他因此認為,民眾是有些不信任國民黨,這點國民黨要自我檢討,可是民眾既然簽下了連署書,這也代表藻礁議題是超越黨派的,民進黨不應跟如此與民意脫節。

藻礁連署是藍營陰謀策劃?

眾所周知,國民黨對於公投連署原本只推動「反萊豬」及「公投綁大選」,雙雙都已突破70萬大關,但為何直到最近才忽然響應環保團體,協助「珍愛藻礁」公投呢?

羅智強透露,自己其實一開始非常詫異,根本不知道藻礁這個公投,直到環團找上他,「當時辦公室的人都聽到我說,現在才開始推,來得及嗎?」而且環團本來的連署書數量太低,又只剩下短短2個禮拜,嚴格來說理應不會成功。

「環團當時告訴我,連署書只有不到10萬份,我說這樣子幾乎不可能的事情,因為國民黨花了2個月,且全黨總動員,自己的公投案才有辦法連署到70萬份,想說這麼短的時間,怎麼幫忙?但沒想到今天已經突破35萬份,我在街頭是明顯看到熱度!」

羅智強原本認為藻礁公投無法過二階

羅智強表示,很多民進黨的朋友聲稱,這次連署有國民黨在背後策劃,「錯!如果是國民黨策劃的,今天藻礁公投早就破70萬份了!」因為國民黨是把「反萊豬」及「公投綁大選」綁在一起推,如果一開始就策劃了藻礁,那連署書就2張變3張而已,早就同步一起破70萬份,但現在大家還要冒著寒風細雨上街,顯然藻礁公投並不在原先的規劃之中。

因此羅智強強調,藻礁公投主要的策劃者還是環保團體,而國民黨只是做為參與者及幫助者,「民進黨過去『抹紅牌』用多了,現在又開始用『抹藍牌』來對付環團,實在不聰明。」

藻礁街講時,幾位國中小朋友在後頭聽得津津有味。(攝影/胡智凱)

年輕人群起響應,有助藍營突破同溫層

「我必須說,關心萊豬的民眾,跟關心藻礁的民眾,是有不一樣的!」羅智強觀察道:「關心萊豬的人,通常都是有家庭、關心子女與家人的,通常是30歲以上;至於藻礁這個題目,很明顯年輕人就很多,因為他們認同環境保護的價值,不應該輕易被經濟開發的價值所凌駕。」

前國民黨青年團長暨指定中常委田方倫也說:「年輕人連署藻礁比連署萊豬還多!」因為這個議題跟過去藍營的同溫層不一樣,原是民進黨操縱的主場,背後環保團體過往也都是跟民進黨緊黏在一起,而且藻礁非關乎藍綠、選舉與政治,大家談的都是環境與自然。

田方倫因此表示,國民黨聲援藻礁議題,有助於找出很多過往不願跟藍營走太近的年輕朋友,讓他們願意接觸國民黨,也讓他們了解到,其實國民黨在許多公共議題上,願意幫民間的理念來發聲,「聲援藻礁連署,可說是國民黨非常重要的里程碑」,今後不只是環保議題,包括居住正義、租稅公平、婦女權益、勞工權益等等,國民黨也都願意跟人民站在一起。

羅智強亦強調「議題超越黨派」,儘管他坦言國民黨執政時期跟環保議題「站得比較遠」,但這是過去的定位錯誤,如今民進黨也犯了同樣「執政者傲慢」的錯,所以藍綠兩黨現在都必須從藻礁議題中學習,學著去傾聽台灣這塊土地的聲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