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鮮人起薪》理工較易雄「薪」壯志 財會、業務、行銷是非理工高薪跳板 

職場話題

學測成績公布,近13萬名準新鮮人將在3月下旬申請大學科系。104人力銀行社會企業處副總經理王榮春博士指出,大學不全然是職業訓練所,選填志願可綜合評估三大方向:興趣何倫碼、畢業出路、以及大學校風。

104人力銀行彙整32.5萬筆最近十年最高學歷為大學畢業的學長姐資料,「工程學群」因畢業後的前三大出路為操作技術、工程研發、維修技術服務,市場需求高、職務專業高,畢業後第一份工作的月薪中位數3.2萬元,比其他五大學群略高2到4千元,溢價幅度約7%到14%。

非理工學群,由行銷企劃、國內外業務、儲備幹部負責推升起薪,查帳/審計及法務人員各為商管學群及法政學群的專屬職務。

工程及資訊兩大學群,科技島的人才搖籃!

人才愈搶手、職務愈專業,月薪愈高、彈力愈大!王榮春指出,台灣近年狂缺軟硬體工程師和高端技術人才,工程與資訊兩大學群畢業生出路相對樂觀。

各校表現,台成清交光環不墜。以文法商聞名的政大,近年因資管、資科等相關系所而突破盲腸,除了畢業擔任軟體設計工程師、Internet程式設計師之外,大數據思維形成商業決策的行銷關鍵能力,已能與台交成並列資訊學群畢業生月薪之首。

國立四中(中央、中正、中山、中興)、技職雙雄(台科、北科)、老牌私校(元智、中原、淡江、東吳等)也穩居理工學群前十,表現不弱。

 財會、業務、行銷  非理工學群的高薪跳板 

非理工的四大學群中,商管學群前五仍是台成清交政的天下,國立中央、私校東吳同榜。社會人文學群,再增技職雙雄(台科、北科)現身。法政學群,理工清交成絕緣體,改由東吳、台北大學、中原、淡江入席。觀光休閒學群全由私校占領。

104人力銀行社會企業處副總經理王榮春博士分析,非理工的四大學群畢業生因第一份工作多為門市營業、餐飲等民生消費、以及行政總務等非核心職務,初入職場難有薪資加碼的談判空間,但行銷企劃、國內外業務貫穿商管和社會人文學群,會計師事務所的查帳/審計員多屬商管學群的高薪入門職務;外商或中大型企業的儲備幹部MA、主管特助,也成非理工學群新鮮人進可攻、退可守的敲門磚。

 超前部署!理工人提前評估研究所 

天底下沒有白吃的午餐!104人力銀行社會企業處副總經理王榮春博士說,工程學群校友的薪資高,在校課業也相對繁重,經常面臨大學四年還修不完,或已修完基礎學門、進階實務課程時,當前科技又有最新發展,雖然目前僅只是大學選校選系階段,仍可預留研究所的中長期規劃。

根據104升學就業地圖,大學「電機系」畢業直接攻讀研究所的畢業生比例,成大33%、清大與交大都是31%、台大28%;若是「資工系」,清大26%、台大與成大24%、交大22%。至少大三開始,班上同學平均每三到四人,就有一人準備考研究所;研究所畢業後第一份工作月薪,比大學高出約1.3萬,幅度約四成。

104人力銀行社會企業處副總經理王榮春博士說,工作選擇固然重要,但並非是選填志願的唯一考量,大學也非全然是職業訓練所;職涯長達三、四十年,「興趣」是支持工作熱情的重要來源,「天賦」是適才揚性獲得工作成就的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