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軍警疑用衝鋒槍射殺示威民眾 副總司令冷回聯合國:「我們習慣制裁了」

國際

聯合國表示,緬甸軍方周三血腥鎮壓數個城鎮的抗議活動,造成38人喪生,這是自2月1日軍事政變引爆示威抗議以來最暴力的一天。

被譽為「亞洲最有份量天主教高階神職人員」的緬甸樞機主教貌波(Charles Maung Bo)在推特發文直言:「全國(緬甸)多數主要大城市有如天安門廣場」,他引用中國1989年在北京天安門以坦克和大砲血腥鎮壓學生抗爭活動的六四事件,來形容緬甸軍警鎮壓示威人士的慘烈場面。

緬甸警察使用衝鋒槍射殺民眾

目擊者說,在無預警的情況下,警察和士兵用實彈開槍射擊,聯合國也指控軍警使用實彈射擊民眾,有軍火專家在看過鎮壓畫面後認為,緬甸警察使用衝鋒槍射殺民眾。

周邊國家才剛呼籲推翻翁山蘇姬的緬甸軍方克制之後一天,3月3日就發生嚴重流血事件。

「太可怕了,這是大屠殺。」青年激進主義者Thinzar Shunlei Yi通過消息傳遞應用程式(APP)告訴《路透》。一家援助機構說,死者包括四個小孩,當地媒體報導,約1000名抗議者被捕。

「今天(3月3日)是自2月1日軍方政變以來最血腥的一天,光是今天就有38人死亡。自政變開始以來,我們已有50多人喪生,許多人受傷。」抗議民眾表示。執政的軍事委員會發言人未回覆詢問的電話。

聯合國緬甸事務特使柏其納(Christine Schraner Burgener)指出,她曾與國防軍副總司令梭溫(Soe Win)進行視訊會議對話。

國防軍副總司令梭溫冷血回應聯合國質問

她在紐約對記者說,對話時曾警告梭溫,軍方可能面臨一些國家的強力報復措施,在國際社會遭到孤立。梭溫回答「是的,我們已經習慣了制裁,我們倖存了下來」。當柏其納也警告他們將陷入孤立時,梭溫回答「是,我們必須學會和少數朋友走在一起。」外交官說,聯合國安理會周五將在非公開會議上討論這一局勢。

目擊者說,在主要城市仰光,至少有8人喪生,維安部隊傍晚在仰光北部一處住宅區,持續開槍射擊,導致7人喪生。

「我聽到非常多連續開槍射擊的聲音。我躺在地上,他們開了很多槍。」 23歲的抗議者Kaung Pyae Sone Tun告訴《路透》。

50多名民眾喪生,包括4個小孩

《蒙育瓦公報》報導,在蒙育瓦鎮(Monywa)的中心,有6人被殺,其他平民在第二大城市曼德勒(Mandalay)、Hpakant北部小鎮和Myingyan被殺。

一名19歲華裔少女瑪良烏(Ma Kyal Sin)中彈身亡在曼德勒抗爭時,頭部中彈身亡,生前的照片顯示她穿著一件T卹,上面寫著「一切都會好起來」,根據臉書訊息,她熱愛跳舞,也是跆拳高手,曾拿過冠軍。

她似乎有預感會成為烈士,所以,在胸前掛上牌子,註明自己是A型血,假設不幸喪命,請捐出她的器官,不要浪費醫療資源。

「拯救兒童組織」發表一份聲明說,死者當中有四個孩子,包括一名14歲男孩,《自由亞洲電台》報導說,這名男孩是被路過的軍車士兵槍殺的,士兵們將男孩的屍體裝載到卡車上並離開現場。

軍警逮捕約1000名示威者

《緬甸今日通訊社》報導,維安部隊在仰光掃蕩抗議活動,拘留約300名抗議者。在社交媒體上發布的影片顯示,警察和士兵站崗,監督排成一長列的年輕男子把手放在頭上,跳上軍車。

歐美紛紛譴責緬甸軍方屠殺老百姓的暴行,並釋放被拘留的民眾和記者。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Ned Price)表示,美國對暴力事件的增加感到「震驚」。他說,總統拜登政府正在評估「適當」的應對措施,可能採取任何行動,都將針對緬甸軍方。美國也向中國傳達華府尋找北京在緬甸發揮建設性作用的想法。

普萊斯呼籲,「軍方立即釋放被捕新聞記者,並停止對媒體及其他因為工作而遭不公平逮捕人士的恐嚇和騷擾。」他強調,美國已對緬甸軍方領導層及部份由軍政府持有企業實施制裁,目前考慮採取進一步政策措施追究軍方的責任。

警方毆打醫護人員

歐盟表示,緬甸軍警對手無寸鐵的平民和醫務人員的開槍射擊,顯然違反了國際法。同時,緬甸軍方加緊對媒體的鎮壓,越來越多記者被捕並遭到指控。

美媒《亞洲自由電台》播放的影片顯示,仰光警方命令三名醫務人員從救護車出來,轟掉擋風玻璃,然後用槍托和警棍毆打這些醫護人員

另有多名記者在報導緬甸反政變示威活動時在當地被逮捕。美國國家公共電台(NPR) 3月2日報導,被緬甸當局逮捕的記者至少有8名,其中包括32歲的美聯社記者登佐(Thein Zaw)。

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周三表示,法國呼籲「立即結束緬甸的鎮壓」,釋放所有被拘留者,並恢復民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