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匯脫鉤》台股跌破萬6 台積電科技股休息 換資產、原物料股表演

台股

台股4日開盤大跌119點,開在16091點,在台積電、聯發科、國泰金等權值股全面走跌之下,台股一路走低,終場大跌305點,跌破1萬6千點大關,跌幅約1.88%,護國神山台積電大跌3.37%收在601元,面臨6百元保衛戰。

事實上,亞洲股市也全面下挫,日股跌幅也超過2%、港股陸股跌幅在2.4%上下,然而新台幣卻升值衝破27.8元,一度強升4.78角呈股匯脫鉤現象,台新投顧副總黃文清解讀,國際股市擔心聯準會升息因此回測,為短期現象,在萬6下方將逐漸有支撐,塑化、資產股表現穩定。

半導體類股重挫,台股盤中一度跌370點

美股開高走低,道瓊、那斯達克等四大指數全面收黑之下,拖累整個亞洲股市4日的表現,尤其費城半導體連續兩天收大黑棒,導致半導體股表現弱勢,今天除台股開盤就重挫以外,日股、港股、廣深、上海、韓股都全面下挫。

今天台股撐盤的重責大任輪到表現較穩定為塑化、鋼鐵、紙漿類等原物料股,台塑四寶中就台塑化、南亞走弱,台塑、台化見紅,亞聚漲0.44%,中石化甚至上漲2.2%,華夏盤中甚至漲幅超過6%,來到30.8元。

鋼鐵股在鋼價走揚、每噸來到2萬元的支撐下,表現優於大盤,高興昌漲停板、官田鋼漲幅達7%、大成鋼4.9%、中鴻漲幅3.94%,威致3.5%。新鋼、美亞都有1%上下的漲幅,風力發電股世紀鋼、新光鋼都小漲。

新台幣盤中大升4角,資產題材塑化類股支撐

紙漿在貨櫃海運缺櫃壓縮廢紙等原料供應,國內紙箱大缺貨,包括榮成、正隆、永豐餘今年以來陸續調漲國內工紙報價利多之下,4日表現穩定,永豐餘盤中上漲2.14%,在28.6元附近震盪、榮成也有2%的漲幅,正隆小漲0.2%,在31.9元附近。

黃文清指出,台股大跌是反映市場對美國升息的擔憂,然而這屬於短期現象,跌破萬六後很快可以看到支撐,一周左右就能看到反彈。由於新台幣升值,原物料類股例如塑化、不動產概念股都將受惠。

「台股修正不見得是壞事,尤其台灣公司去年獲利優於亞洲其他市場,台幣升值說不定是外資進場搶較低價位的台積電,因為台積電快要配息了。」

摩爾投顧分析師張志誠指出,台幣走勢還要多觀察幾天,但美股科技類最近修正到季線,因此台股幾檔科技指標股頂多也是修正到季線,跌下來的台股可以再整理,等到4月的時候再來軋空台指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