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Z疫苗狀況多》南韓施打後2天內出現5死 莊人祥:他們都有慢性病

武漢肺炎

首批由藥廠出貨的11.7萬劑牛津AZ疫苗昨天抵台,不過因為出貨僅11.7萬劑引發各界疑慮。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今天在記者會上表示,已知越南、泰國都收到同樣劑量,並未虧待台灣。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今天的疫情記者會中說明,他表示,目前還沒收到下一批疫苗到貨的消息,如果有機會提早到貨,台灣也表示樂意。

台灣收到11.7萬劑AZ疫苗

由於世界衛生組織(WHO)旗下的武漢肺炎疫苗全球取得機制(COVAX)近日也密集展開第一階段疫苗配送工作,台灣預計可取得約20萬劑AZ疫苗,但到貨時程至今未接獲通知。

莊人祥表示,目前COVAX出貨的大多是印度廠製造的疫苗,也就是其他國家捐贈出來的疫苗,自行花錢購買疫苗的國家,好像都還沒收到;輝瑞BNT疫苗洽購方面,目前也都沒有新的進展。

各國施打AZ疫苗後都陸續有狀況

至於韓國陸續發生接種阿斯特捷利康(AZ)(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苗後死亡的情形,至今累計已經5例。對此,莊人祥表示,這些個案本身都有慢性病,詳細狀況當地政府會再調查,而以英國接種AZ疫苗後死亡的調查,均判定與疫苗無關。

莊人祥提到,像是英國總共接種690萬劑AZ疫苗,其中,205件於打疫苗後死亡,但經過一件一件調查發現,均與疫苗無關,其他例如BNT疫苗、莫德納疫苗的施打狀況也是如此,死亡事件未發現與疫苗相關。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4)日公布國內新增2例境外移入COVID-19確定病例(案960、961),分別自奈及利亞及菲律賓入境。

菲律賓、奈及利亞境外移入

指揮中心表示,案960為奈及利亞籍50多歲男性,長期居住台灣,並持有我國居留證,今(2021)年1月8日返回奈及利亞奔喪,在當地曾於1月18日出現輕微咳嗽,經自行服藥後症狀緩解;個案2月28日返台,持有搭機前3日內檢驗陰性報告,入境後至防疫旅館檢疫,3月2日因全身倦怠及有慢性病之就醫需求,由衛生單位安排就醫採檢,於今日確診。個案就醫時接觸之相關人員皆有適當防護,故無匡列接觸者。

案961為菲律賓籍20多歲男性移工,今年2月9日來臺工作,持有搭機前3日內檢驗陰性報告,入境後至集中檢疫所檢疫,2月22日接受檢疫期滿前採檢,結果為陰性。

個案檢疫期滿後,由仲介安排至其他住所自主健康管理,2月26日搭乘專車至醫院自費採檢,因核酸檢測未確定,27日先行收治住院隔離,同日及3月2日進行核酸檢驗,於今日確診。個案入境至今無症狀,已掌握個案接觸者共9人,其中同車移工8人未確實佩戴口罩,列居家隔離,司機1人因有適當防護,列自主健康管理。

指揮中心統計,截至目前國內累計175,846例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相關通報(含173,662例排除),其中960例確診,分別為844例境外移入,77例本土病例,36例敦睦艦隊、2例航空器感染及1例不明;另1例(案530)移除為空號。確診個案中9人死亡、928人解除隔離、23人住院隔離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