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創作中慢活 西竹圍之丘 鬧中取靜的東區新聚落

地方人文

從東寧路西段與育樂街交叉口行一小段緩坡,我們身處「西竹圍之丘」。這裡是府城地區範圍最大的高地「崙仔頂」,走過飄出咖啡香的兩層樓典雅建築,行經紅磚牆廣場,穿越臺南廳長官邸後方的樹籬,四棟翻修過的白色建築曬著冬日暖陽,在官邸後方並立。

新粉刷的牆面剛掛上進駐團隊、店家、自造者的招牌或 LOGO,或許是成大商圈的喧囂爬不上這座小丘,就算在市中心的蛋黃區,也能細品專屬臺南的靜與閒。

「像秘境一樣。」剛與團隊進駐此地的 GIDEA GROUP 好點子創意群執行總監Jack,這般形容他對西竹圍之丘的第一印象。

以臺南廳長官邸為中心  東區新聚落生成

400 年前,崙仔頂是德慶溪流經之處,鄭成功經鹿耳門橫渡臺江後,即在不遠的禾寮港登陸,開啟鄭氏王朝。清末,此地已成街肆,因位處城牆畔竹林以西,被稱作西竹園街。

日治時期,西竹園街成了竹園町,居高臨下地勢,成為臺南知事官邸、臺南州廳長官邸、臺灣總督府臺南高等工業學校(今成功大學)、臺南州立臺南第二中學(今南一中)所在地。

上世紀中期,廳長官邸用作南一中教職員宿舍,後經閒置,原本「和洋二館」式的官邸僅存北棟洋館,週邊雜草蔓生,在 2017 年完成修復前,許多老臺南人甚至不知道這棟木造洋風建築的存在。除了廳長官邸,週邊五棟前南一中職務宿舍也一併修繕,今年以「西竹圍之丘」的嶄新面貌面世。

「沒有名字的繪本」坐落在園區一角的獨棟建築。

府城現有三處文創、藝術聚落,中西區小西門商圈的藍晒圖文創園區氣氛活潑,是市集、文創品零售通路的重要據點;南區的水交社文化園區前身是空軍眷村,保存臺南眷村文化資產;北區 321 巷藝術聚落的老屋是藝術家的創作基地,現因古蹟整修暫時封園。西竹圍之丘的開放,為尚未有藝文聚落的東區開啟新的可能,但要如何營造空間的「個性」,做出差異化,讓文化局花了不少心思。

小丘上成長的特色店家生態系

曾思考打造漫畫創作基地,但臺灣的創作者仍在突破出版與市場;想邀資深工藝師傅進駐,對早有老店面、老客人的師傅來說吸引力不足。左思右想,這裡距離臺南車站僅十分鐘腳程,交通方便,何不以親民租金提供給需要工作空間的文創工作者,讓各具特色的店家建立小丘上的生態系?

建築典雅的臺南廳長官邸。

去年底,前南一中職務宿舍牆面陸續掛上 9 間入選者的招牌,緊鄰育樂街的是「圍讀珈琲」,以《美印臺南》多年來看見的臺南為出發點,兼具餐點、咖啡店、品茶、展場、在地選物與沙龍講堂,2 樓還隱藏一間店中店是擅長節氣茶席的「有時甘杯」;隔壁是知名網路乾燥花店「WANYI 玩藝花坊」實體店。

樹籬內的店家涵蓋繪本創作、皮件、纏花、自造者社群據點、新創團隊孵化公司、臺灣設計家具等,平日以工作室為主,假日則化身教室、展場與民眾互動。「鬧中取靜」是進駐者對西竹圍之丘的共通印象,如何結合園區的地利之便與靜謐氛圍,他們已有各自的藍圖。

踏上南國步調  創作中慢活

在臺南紮根的好點子創意群,10 多年來協助新創品牌定位形象、走向、尋找商品市場性,多年參與馬修嚴選、ECOCO 循環經濟等品牌,也服務過舊振南餅店、奇美食品、雛菊餐桌、放下麵子......等客戶。座落西竹圍之丘 C 棟 2 樓的新據點,白天是 startup 各種好點子的新創共享空間,晚上是聚會所。現擔任園區管委會主委的 Jack Yau 期盼能串起園區店家,激盪合作機會。

1 樓的 Be Two 手作皮件工作坊盼藉由皮革手作傳達你和他(她)之間的故事,現場除販售手感皮革商品,另可預約 DIY 手作課程。

圍讀珈琲內有臺南在地選物的展售專區。

走進 B 棟的 1 樓臺南自造者實驗室,雷射切割機、3D 列印機一應俱全。這個由「臺南市自造者協會」營運的空間聚集一群熱愛自造的 maker,也是南臺灣第一處在全球性組織 Fab Foundation 註冊的 FabLab 據點。無論是雷射雕刻、金屬加工、樂高積木,這裡都有課程與技術的分享交流,推動「人人皆能自造」的創客精神。

樓上的 STIMLIG 是臺灣設計家具品牌,專注探討現在與未來的生活型態,以「設計直送」概念提供價格合理的高品質原創設計家具。團隊以「古今交融之美」主題進駐,改變空間不需要完全揮別舊物,老屋也能與現代物件相輔相成。

A 棟「浮生圖像所」以圖像為發展核心,開發臺南相關的歷史、建物、人文等文化圖像。一樓是圖像創作、工作坊與展售空間,二樓用於藝文交流展示。藝術家周見信及郭乃文原於 321 巷藝術聚落駐村,認為相較融入古蹟主體的 321 巷,機能性佳的西竹圍之丘賦予藝術家更大的空間運用彈性。

宿舍群最裡端的 D 棟,依傍青翠草地的明亮空間,是既能看書又能創作的「沒有名字的繪本」,店內書牆陳列近百本大人取向的獨立出版繪本,到訪者可閱讀未經出版社修飾,最原汁原味的作品,也是國內少見能購買此類繪本的通路。透過店主人吳冠儀設計的課程,大小朋友能將內心世界化為作品、印製成書,不為誰而做,也不設定閱讀對象,每個故事都專屬自己。

去年底,這群西竹圍之丘的進駐者在「丘の市耶誕市集」中正式與大家碰面,這座動靜皆宜的小丘上,腦力激盪的創作,也能與慢生活美好結合。

本文轉載自《美印臺南》第56期。更多精彩內容,請詳見《美印臺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