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紙類股萬綠叢中一點紅 永豐餘擬配現金股利1.5元 殖利率超過5%

上市公司

台股4日大跌305點,大跌1.88%,紙漿類股正隆、士紙、榮成等全面收紅,表現最強眼的是永豐餘(1904)的上漲3%,收在28.85元,反映出永豐餘2020年每股盈餘創改制為投控公司以來最高的3.14元,不但較2019年成長127.5%,董事會還決議每股配發現金股利1.5元,為近10多年來最好的一年,以目前股價來看,殖利率超過5%。

永豐餘投控4日召開法說會表示,即便2020年受COVID-19疫情及全球供應鏈移轉影響,永豐餘合併營業收入為新台幣732.34億元,全年合併營業淨利56.03億元,年增87.3%,每股稅後盈餘新台幣3.14元,較2019年成長127.5%,董事會決議每股配發現金股利新台幣1.50元,亦較前一年度成長114.2%。

現場法人問起是否因為紙漿價格上漲,永豐餘表示乃中國市場如楊州廠第4季出貨暢旺、由虧轉盈等因素。

去年下半年業績爆發,EPS創歷史新高

紙業四大部門漿紙、工業用紙及紙器、消費產品、其他的營收都較前一年同期明顯成長,2020年上半年受到疫情衝擊,出貨情況停滯,但自第3季起需求大增。

財務副總殷國堂表示,因疫情改變使用各類家庭用紙潔品及醫療乳膠手套使用習慣,消費品事業群、轉投資的申豐特用應材獲利大幅提升。

工業用紙部分,殷國堂指出,中國楊州廠去年第4季出貨量和價格有明顯改善,貢獻獲利,永豐餘在越南南部是最大紙器供應商,越南因供應鏈移轉效應出貨暢旺,繼續看好市場需求。華紙因漿價回溫,獲利改善,並首推益利系列非塑紙品問市。

他解釋說,中國2021年起所有廠商都不能從國際進口回收紙,但可以進口處理好的漿板(再生漿),以前永豐餘成本劣勢,但現在和他廠維持一樣水準,目前揚州廠產能每年約90到95萬噸,去年第4季工業用紙做92億元生意,中國市場就貢獻55億元,所以看到揚州廠可以轉虧為盈,因此今年揚州廠營運還能繼續往上提升。

今年看多中國市場,持續推動子公司上市櫃

總結四大部門除了漿紙事業群虧損3.9億元以外,其餘工紙紙器、消費品、其他事業群貢獻營業利益分別為22億元、15億元、22億元,包括處分北京廠,江陰廠使用權。

關於半導體廠遇到的缺水問題,殷國堂表示,大部分生產基地在北台灣,台中的成功廠已經停掉,工業紙在新屋、衛生紙在清水和楊梅,頂多華紙有一個高雄廠,目前沒看到水情的問題,當然會持續關注,尤其清明節後的雨情如何。至於有媒體報導下游廠商「搶紙箱」的問題,他回應說,永豐餘全力供應客戶紙箱,並沒有聽說有缺紙箱危機。

對於今年展望,殷國堂表示,持續拓展越南的營運、全力投資FRS鍋爐產氣發電、沼氣發電,2021年經營團隊將持續育成子公司,目前永道射頻已向上海證交所遞件申請上市,永豐餘消費品實業(永豐實)已在去年興櫃,朝上市櫃走,並繼續推動永豐餘工業用紙的上市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