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豆乾豆腐都漲價...泰山、佳格、大統益有股息保護 食品股成資金避風港

股市脈動

台股近日行情激烈震盪,部分資金從漲多的高價股撤出,轉向基期較低的類股,在指數已高、居安思危的前提下,兼具配息與獲利的食品股,也受到青睞脫穎而出。

國際原物料行情持續飆升,黃小玉價格也居高不下,芝加哥期貨交易所資料顯示,黃豆3月期貨從去年低點每英斗約820美分,目前已來到1400美分之上;小麥3月期貨去年低點每英斗約480美分,近期飆破每英斗680美分,玉米3月期貨也從去年波段低點每英斗約330美分,近期每英斗突破570美分。

國內飼料與油脂廠商,包括大成、卜蜂、泰山、大統益、福懋油、福壽等都受惠這波原物料行情,從原本的低成本庫存利多,變成漲價利多,法人推估第一季可望繳出亮麗佳績。

黃小玉漲勢未歇

不過,由於終端售價已經調漲過幾次,例如已經20幾年沒有調漲過的豆乾與豆腐,3月起也調漲一成五至兩成以上,但原物料看起來漲勢未歇,未來能漲價的空間還有多少?以及面臨高原料成本的壓力,後市都還要持續觀察。

面對股市調整,保守性資金總是抽腿得快,現金股息配發則提供了一大保護。若從現金殖利率角度觀察,包括大成、卜蜂、佳格、聯華、泰山、大統益近年都能穩健配息,在市場動盪之際,也是資金避風港之一。

例如70年老店泰山,去年由於疫情緣故,帶動消費性食用油成長,又有新品飲料銷售帶動,尤其受惠轉投資全家的獲利創新高,去年前三季EPS1.43元,不但賺贏前年全年EPS1.2元,也刷新歷史紀錄。

泰山、佳格、大統益成殖利率概念股

泰山本業占比最高是消費市場,泰山消費事業毛利率近四年從25%上升至28%,主要因為發展高毛利產品線。甜罐點心、冰鎮果茶市占第一,純水和家用油市占第二大。尤其泰山擁有全家22.47%股權,隨著全年近年獲利表現亮眼,為泰山帶來穩定的獲利挹注,是旗下的重要金雞母。

而在最近一次MSCI季度調整、MSCI台灣指數成份股中被剔除的唯一一檔佳格,也因此遭到外資調節,不過佳格股價其實已經下跌一段空間,具有低基期優勢且有殖利率保護。佳格去年前三季EPS 2.79元小贏前年同期的2.69元,全年營收344.66億、年增10.23%,連3年創新高,去年第四季營收首度突破百億達102.42億元,今年1月營收45.86億元更創下歷史新高。

而最大黃豆油廠大統益,是最大18公升桶裝食用油供應商,也是國內最大散裝大豆油及芥花油供應商,在黃豆粉與食用黃豆市場之市佔率皆為台灣第一。大統益近年獲利及配息相對穩健,去年前三季EPS5.41元,連續27年發放股利,一直深受定存族喜愛。

民以食為天,兼具獲利與息率的食品股,在大盤方向混沌不明的時候,不失為進可攻退可守的標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