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延續抗中保台》藍營誤判押錯寶 讓蔡英文超前部署「國際抗中大聯盟」

兩岸外交

美國拜登新政府陸續就定位,逐一發表美中台關係政策,結果一反藍營對其「親中」的預期,拜登新政府顯然延續川普「抗中保台」基調,認定中國是美國「競爭對手」,更矢言「必須戰勝愈發自傲和專制的中國」。

至於民進黨政府則是一貫延續「抗中保台」基調,同時順應拜登「多邊主義」的精神,由外交部長吳釗燮代表參加「對華政策跨國議會聯盟」(IPAC)的共同主席視訊會議,向國際社會陳述近日我國鳳梨遭中國打壓的情形。一般外界認為,IPAC就是一個富有多邊主義精神的「國際抗中大聯盟」。

藍質疑川普友台政策「曇花一現」,謝長廷合體美駐日大使打臉

美國總統川普卸任前夕,國務卿蓬佩奧於1月9日透過聲明宣布取消美台官方交往限制,讓包括外交大使在內的兩國官員能夠直接互訪。國民黨為此發新聞稿質疑,蓬佩奧的宣示是否能延續到拜登政府將是關鍵指標,「不要曇花一現」

如今拜登上任已近2個月,美國駐日代理大使楊舟(Joseph M. Young)昨(4)日在推特以英、日文指出,本週邀請謝長廷來到美國駐日大使官邸討論區域穩定、經濟繁榮、強化人員交流等廣泛議題,並附上與謝長廷的合照,以及謝長廷的書面留言;值得注意的是,謝長廷在書面留言中親筆註明「台灣駐日代表」,意即是以正式官方身份出席。

事實上,從拜登就任以來,包括台灣駐美代表蕭美琴於2月10日前往國務院與代理亞太助卿金成會面,美國駐WTO代表團代理館長畢斯比(David Bisbee)在2月11日與台灣駐WTO代表羅昌發晤談,在在標誌著拜登政府正延續著蓬佩奧的政策,「並未曇花一現」

台灣駐日代表謝長廷赴邀至美國駐日大使官邸交流,並與美國駐日大使楊舟合影。(圖片來源/美國駐日大使推特)

藍研判美「一向親中」,如今拜登政府卻是「抗中保台」

去年美國總統大選一結束,國民黨便大動作批判民進黨「押錯寶」,身兼國民黨副秘書長的政大外交系教授黃奎博當時表示,拜登政府是要恢復美中邦交下的正常交往;並強調美中建交以來「每一任美國政府都是親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台灣不應該「務虛、做夢」想突破一些不可能突破的框架

黃奎博也說,拜登上台後只是要恢復美中建交下既有的互動,而非像川普4年「無法預測、超乎常規」的狀況;因此,拜登陣營是願意跟中國及其他國家進行多邊合作,包括地球暖化、氣候變遷等議題,而美中會持續「競合」,「但合作的成份會增加」。

未料,拜登政府昨(4)日發布任內第一份「國家安全戰略指南」,指出中國已經變得過於自傲,是美國唯一的「競爭對手」,因此矢言「美國必須要戰勝愈發自傲和專制的中國」。該指南亦強調,台灣是「民主領頭羊」,美國會持續「支持台灣」。

拜登政府首任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也在4日發表演說,表示美國將與中國「該競爭時競爭、該合作時合作、該敵對時敵對」,美國將以強有力的立場來和中國交涉

不只如此,直接對外代表拜登本人的美國駐聯合國常任大使湯瑪斯-葛林斐德(Linda Thomas-Greenfield)也公開主張,美國需要支持台灣、必須提供台灣抵抗中國所需的安全協助,並承諾在聯合國場域裡頭,會致力於反制中國。

江啟臣察覺拜登抗中保台,對美媒稱「中國是台灣主要威脅」

身為國民黨知美派且是國際關係教授的黨主席江啟臣,不可能沒察覺到拜登「抗中保台」的轉變,他近期接受美國知名媒體專訪時,似乎就透露出抗中保台的意向。像《時代雜誌》寫道,江啟臣深知改造國民黨這個老牌政黨不容易,因為國民黨必須遠離老化的基本盤、平息黨內民粹聲浪,才能吸引「想走自己的路」的新世代選民,而關鍵在於調整國民黨的兩岸立場,儘管這會有激怒中國的可能性。

江啟臣接受《路透社》專訪時更直言:「中國是台灣面臨的主要威脅」,北京所提的「一國兩制」在台灣沒有任何市場,強調「我們已經習慣現在的生活方式,你要台灣人改變?是不可能的!」同時也說並不急著要跟習近平見面;顯然是在呼應美台兩國的主流立場。

與江啟臣要好的前國民黨立院總召林為洲近日也多次強調「反共」,不只公開表示:「我反共,反共不是民進黨的專利,而是國民黨的志氣」,昨天也明確提到,國民黨應該要用三成的力氣來反共。眾所周知,目前中國正被中共統治,因此反共其實就是抗中。

然而,江啟臣、林為洲等人始終還是要面對內部親中派的異見,尤其拜登延續川普「抗中保台」路線,亦即「親美就等於抗中」時,外部情勢已經跟馬英九執政時期完全不一樣,這時國民黨標榜的「親美和中」路線要如何自圓其說,顯然考驗國民黨人的智慧。

外交部長吳釗燮參與「國際抗中大聯盟」視訊會議。(圖片來源/IPAC推特)

民進黨超前部署,基於拜登多邊主義參與「國際抗中大聯盟」

相較於國民黨的猶疑不定、內部紛亂,民進黨則堅持「抗中保台」,顯然是押對寶了;美國總統更迭對民進黨的影響,至多就是從川普的單邊主義改變成融入拜登的多邊主義。因此,就在拜登政府標榜「抗中保台」政策的同一天,外交部長吳釗燮4日也應邀在「對華政策跨國議會聯盟」(IPAC)的共同主席視訊會議上發表演講。

據了解,IPAC由英國、美國、加拿大、比利時、捷克、德國、丹麥、法國、愛爾蘭、義大利、立陶宛、荷蘭、挪威、瑞典、瑞士、日本、澳洲、紐西蘭及烏干達等19國國會及歐洲議會所組成,總計已有超過200位各國跨黨派議員參與,宗旨在促進理念相近的各國議員深化合作,以積極、宏觀方式探討與中國相關議題,盼能維護國際規範、普世人權及全球安全。一般外界認為,IPAC就是一個富有多邊主義精神的「國際抗中大聯盟」。

外交人士透露,吳釗燮在演講中說明台灣的國際處境,演講結束之後,也與IPAC各國共同主席互動熱烈,就多項議題進行深入討論。當場也有外國友人問到,近日台灣鳳梨遭中國暫停進口一事,吳釗燮對此應詢說明並現場展示品質優良的台灣鳳梨。

由於IPAC會議為閉門性質,外交部不便透露會議中具體討論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