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院新會期》國民黨穩奪5席召委 柯建銘斡旋布局 何志偉、許智傑轉戰司法

國會

在黨團總召柯建銘的斡旋下,民進黨新會期各委員會席次分配大致就緒,4日最後階段,立委何志偉、許智傑均確定轉戰司法法制員會,加上具法律背景的黃世杰,也在柯建銘的力勸投入司法委員會,黃、何亦將被安排擔任召委,不過面對國民黨在司法也有5席,只能搶下一席召委。

劉建國轉戰司法,何志偉、許智傑獲柯建銘肯定

被視為冷門但卻重要的司法委員會,國民黨大黨鞭費鴻泰親自押陣,加上書記長鄭麗文、資深立委翁重鈞,還有具話題性的葉毓蘭、吳斯懷。時代力量則是黨主席陳椒華披掛上陣。

民進黨部分,除柯建銘掛帥之外,黨團幹事長劉世芳、書記長羅致政都在列,搭配黃世杰、何志偉、許智傑,以及因萊豬跑票遭懲處的劉建國、江永昌。一般認為,由於劉建國有可能參加黨內雲林縣長初選,雖然司法委員會能見度較低,但劉建國已是家喻戶曉,可利用更多時間經營選區。

另一位被柯建銘肯定,並具全國性知名度的許智傑,在春節前「反罷捷」一役中,出力甚多,此次從交通委員會與副院長蔡其昌互換。蔡其昌是民進黨下屆台中市長潛在參選人,台中交通是政見重頭戲之一,蔡其昌在主持院會之外,也能多著墨於交通,將有利於綠營的大選。

趙正宇、蘇震清進入交通,也要關心司法

值得注意的是,受Sogo案波及的無黨籍立委趙正宇、甫退黨但仍加入黨團運作的蘇震清,都被安排在交通委員會,該委員會爭議性法案較少,常是一團和氣。

趙正宇表示,原本想加入司法法制委員會,針對偵查不公開、檢察官濫行起訴等議題進行質詢,但是有鑑於民眾就交通議題陳情不斷,最終決定留守交通;不過還是會對司法聯席時相關議題提出質詢,對近期司法體系包庇高層、官官相護的弊案追查到底,以期還給民眾廉明公正的司法環境。

蘇震清說,這會期配合黨團運作,從經濟委員會改參與交通委員會,但對於屏東農業經濟的關心不會變少,在交通委員會也會繼續關心屏東高鐵、快速道路等等議題。

有意爭取屏東縣長提名的立委周春米,則參加教育文化委員會,多位新科綠委都在此委員會,包括林宜瑾、陳秀寶、賴品妤、范雲等,還有被藍軍鎖定、準備罷免的吳思瑤,及2位台中立委黃國書與張廖萬堅。

林淑芬落腳國防外交,泛綠多是抗中大將

也因萊豬跑票被停權的林淑芬,從原本被安排到司法法制,最後落腳在國防外交委員會,這裡群聚不少「抗中」立委,包括王定宇、台灣基進陳柏惟、無黨籍立委林昶佐。國民黨則是黨主席江啟臣坐鎮,2位資深立委廖婉汝、馬文君,以及在外交有專業及經驗的陳以信、溫玉霞。

民進黨原住民立委伍麗華、新住民不分區立委羅美玲,都參加內政委員會。口才便給的管碧玲、莊瑞雄、張宏陸也都在此委員會,國民黨林為洲、魯明哲,時代力量邱顯智都是戰將。

有醫藥、環團、社福背景的邱泰源、洪申翰、吳玉琴,都被安排在衛環委員會,老幹加新枝,國民黨亦然,有資深立委廖國棟、台北市長參選人蔣萬安、金門立委陳玉珍。

國民黨確定拿下至少5席召委

搶破頭的經濟委員會,民進黨有3位來自高雄的菊系立委,賴瑞隆、邱志偉、邱議瑩;正國會與英系戰將則是陳亭妃、蔡易餘,新面孔是何欣純。國民黨謝衣鳳最後仍留在經濟委員會,Sogo案涉案立委陳超明也留任,長期關注國防的呂玉玲這次轉戰該委員會。

財政委員會變化亦不大,國民黨老鳥賴士葆、曾銘宗、羅明才、林德福等,依然盤據在此,有法學背景的李貴敏也進入財政。民進黨被認為戰力較不如藍軍,但吳秉叡、郭國文、高嘉瑜,都持續耕耘,野百合世代的鍾佳濱、沈發惠,此次也到財政一試身手。

由於國、民兩黨團,將立委平均分配至8個委員會,雖然不到40席,卻至少掌握內政、國防外交、經濟、財政、司法法制等5個委員會1席召委,在教育、交通、衛環,則要靠黨際間的合作,若國民黨與民眾黨藍白合,將確定各委員會有1席召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