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觀光學院停辦私校問題曝光 高虹安呼籲朝野速審《私校退場條例》

教育議題

花蓮台灣觀光學院去年12月申請自110學年度全面停招,當時校方強調「停招不停辦」,只要學生願意留下,會協助完成學業在台觀畢業,未料,董事會2月9日以財務狀況及營運能力為由,決議停辦,讓師生措手不及。

民眾黨團副總召高虹安今召開記者會,要求教育部應負起監督責任,不能放任學校擺爛,導致師生權益受損,民眾黨團已於上會期提出《私校退場條例》修法草案,主張學校停招前所招收學生,全數畢業或離校後,當年度結束才能停辦,呼籲藍綠支持盡速排案修法。

教育部1月核准停招,董事會2月想停辦

位於花蓮壽豐鄉的台灣觀光學院,前身為精鍾商專創立於1989年,2001年因董事會爆發弊案,一度遭教育部接管,全面改組公益董事;2018年由台灣運動彩券公司接手,此屆運彩公司由威康科技聯合中國信託辦理,之後運彩公司稱受到疫情衝擊決定退出經營,目前台灣觀光學院董事長由中信金融管理學院教授陳錦稷出任。

在少子化的衝擊下,台灣觀光學院先在106學年度大規模停招,僅招收廚藝系學生,直到去年董事會先決議「停招不停辦」,今年1月教育部才核准,今年2月董事會決議走向停辦,最快將於110學年度停辦。

目前台觀校內仍有257位學生、9名專任教師,及25名職員,他們的安置成一大問題,目前傾向以安置轉學與開設專班2種選項來處理學生以及教職員相關問題。

校方無法籌募到足夠營運經費

據了解,台觀目前的困難在於無法籌募到足夠的營運經費,不過校方對於學生受教權、教職員基本權益以及教育品質等三方面都正在與各方協調做妥善的處理。

台觀學生自救會召集人范同學表示,蠻多學生會選擇台觀就學都是花蓮當地住在附近的人,未來不論是轉到慈濟科技大學、大漢技術學院,不僅交通費就是很大的問題,也沒有對應的科系,且即便現在的承諾也擔心在同學轉學之後一切不了了之,因此還是希望能夠原校畢業。

為何只能轉學不能原校畢業?

高虹安質疑,今年1月校方還對外表示校務基金還有3千萬,用於還教育部欠款、結清教職員薪資綽綽有餘,為甚麼現在連水電都付不出來?此外,對於「停招又停辦」高虹安也擔心恐危害學生的受教權利,高虹安建議,在停辦前仍在學學生,應由主管機關分發至其他學校繼續辦理就讀之配套,也因城鄉差距難以確保必能在鄰近區域找到合適的科系分發。

對此,教育部技術及職業教育司專門委員柯今尉表示,台灣觀光學院的停辦計畫還沒有報到教育部,若真的停辦後,學生到鄰近學校就讀的支出絕對不會受到影響,因為要求學校學費只能比台觀低,若高於台觀教育部會補助轉入學校,另外額外產生的交通費、住宿費等會由退場基金補助。

學生要求原校畢業,柯今尉則認為,台觀若能爭取的資金的挹注,我們樂觀其成,不過,如果真的沒錢,一個月高達350萬到400萬元的經常性支出還要繼續辦學,教育部會擔心教學環境能不能維持正常的狀況。

他強調,保障學生的受教權不一定要跟留在原校畢業畫上等號,重要的是如期畢業且要學到東西,有一個好的學習環境。

教育部:解散董事會也無法解決台觀的問題

至於教育部能不能再度接管台觀董事會?柯今尉首先強調,台灣觀光學院的校地在2018年董事會改組時已經全數信託給台灣銀行,所以在校產絕對沒有轉移到私人的可能性;根據私校法,董事會要違反法令或捐助章程,教育部才能向地方法院聲請解散董事會,然後全面改派公益董事,不過他認為這樣無助於解決台觀的問題,因為向法院聲請時間冗長,且學校的面臨的問題就是沒有資金,即便組了公益董事會也無法有資金的挹注。

近10年內已有5所大專校院停辦退場,在少子化恐成不可避免的浪潮,《私立高級中學以上學校退場條例》在去年11月經行政院院會拍板後送入立法院,目前通過一讀交付委員會審查,日前民進黨總召柯建銘表示黨團定調行政院送來的都是優先法案,如私校退場條例。

高虹安指出,上個會期民眾黨團已提出自己的《私校退場條例》版本,期望立法院能盡速排審,不要再讓退場悲歌一再重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