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啟臣、朱立倫用民調互爭誰是A咖 藍營黨內互打爆綠營「暗挺江、邊緣朱」

國民黨

日前媒體進行網路民調,指國民黨前主席朱立倫最獲民眾青睞擔任下屆黨主席,如今國民黨自己也做了黨員民調,卻顯示現任主席江啟臣獲得過半黨員滿意,只有黨務改革這一項目未過半而已。

未料,民進黨竟罕見對國民黨內事務發起攻勢,一方面持續忽略朱立倫,另方面則砲轟江啟臣,江啟臣幕僚則順勢回嘴反批,雙方你來我往,連帶增進了江啟臣的聲量。有綠營黨務主管私下說溜嘴,表態支持江啟臣連任,原因竟是「因為江能讓國民黨更加分裂」。

朱、江用不同民調互別苗頭

還記得前陣子國民黨出現一份謠傳是黨內智庫做的「神秘民調」,指朱立倫的支持度大勝江啟臣3倍。對此,江陣營隨即公布網路聲量調查,指江啟臣已晉升網路聲量A咖,而朱立倫聲量低落,慘淪B咖。

如今,媒體《LINE TODAY》進行網路民調,詢問「國民黨黨魁之爭,你認為誰最適任?」,截至5日下午2時,朱立倫以24.36%遙遙領先,接著是前高雄市長韓國瑜18%,再來是江啟臣16.24%,繼之是趙少康13.59%,其他如連勝文、周錫瑋、張亞中等都排在後頭。

研判是為了互別苗頭,江啟臣領導的黨中央4日也在中常會提供「黨員民調」,指江啟臣接掌主席一年來,各個項目大多讓過半黨員感到滿意,部份項目甚至讓7成以上黨員感到滿意,唯獨黨務改革這一項,滿意度並未過半,只有47.9%。

民進黨大動作砲轟江啟臣的黨內民調

對前述就職一週年的「黨員民調」,民進黨前發言人、台北市黨部副執行長何孟樺砲轟,江啟臣為了給自己打氣,竟然作黨員民調,「根本是自我安慰充高數字,逃避全民檢驗」,並質疑「江啟臣自知禁不起檢驗,才搞這種自欺欺人的黨員民調」。

民進黨青年部主任蔡沐霖也跟著出動,指江啟臣黨務改革滿意度只有47.9%,對照當初喊得震天響的「國民黨Re-design」,如今只敢做黨員民調,更可憐的是連自己的黨員都不捧場。

蔡沐霖直指江啟臣罩門,稱他當一個黨主席,自己的黨員挺不下去、令不出主席室、立委同僚各行其是、革命實踐研究院整天忙著搞惡意罷免、青年團發個文也被黨內霸凌,青年部不務正業跑去賣外套也就罷了,「更慘的是,包含連勝文、朱立倫、馬英九、趙少康、周錫瑋、王金平、郭台銘這些老面孔,居然都開始生龍活虎了」。

蔡沐霖還說,原本以為青壯派的江啟臣主席上台,能夠讓國民黨學會如何當一個合格的在野黨、讓年輕人有感;怎奈江山易改本性難移,國民黨永遠就只有老權貴們可以真正成為選項?江啟臣是否仍舊逃不過為人抬轎的命運?

媒體進行「國民黨主席選舉」網路民調,朱立倫目前獨占鰲頭。(圖片來源/翻拍自《LINE TODAY》)

民進黨「暗挺江、邊緣朱」?

對於國民黨內情勢,民進黨向來隔岸觀虎鬥,不過這次卻一反常態,竟大動作砲轟江啟臣,同時刻意忽略媒體民調高漲的朱立倫,持續對朱保持不理不睬的態度,要讓朱徹底成為「邊緣倫」;反觀江啟臣陣營則接招接得不亦樂乎,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鄭照新、發言人洪于茜等人紛紛回應民進黨的攻勢,霎時間江陣營與民進黨口水滿天飛,網路聲量隨之水漲船高。

然而,雖然外界看起來民進黨好像是在攻擊江啟臣,但私底下,一位綠營黨務主管意外說溜嘴,表態支持江啟臣連任,原因竟是「因為江能讓國民黨更加分裂」,內心其實擔心朱立倫跟侯友宜結盟拿下國民黨機器,直言朱侯結盟才是民進黨最大威脅。

民進黨立委邱志偉日前在節目《台灣向前行》便說道,目前國民黨主席選舉為何會百家爭鳴,就是因為江啟臣當主席當得「不符大家期待」;而他也說,同意江啟臣的路線目標,即年輕化、本土化,還要江堅持改革路線,把國民黨帶向本土化及年輕化,「一定要堅持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