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16召委出爐》國民黨籤運旺奪7席 「綠白合」民眾黨首獲1席

政治

立法院8大常設委員會會召委選舉。民進黨掌人數優勢,在8個委員會各取得一席,衛環、教文、經濟委員會經抽籤,國民黨立委陳玉珍、林奕華、孔文吉幸運中籤。交通委員會則因民眾黨推派邱臣遠參選,獲得民進黨支持,順利取得一席召委。

立法院有8個常設委員會,各設置兩席召委,每一會期由委員互選產生。根據委員會名單,民進黨團因人數優勢,確定8個委員會至少都能拿下一席召委,國民黨團則穩拿4席,但在衛環、教文、經濟、交通則取決於是否獲得民眾黨、時代力量支持。

今天約莫上午9點半名單出爐,民進黨團拿下8席,並在交通委員會禮讓1席給民眾黨立委邱臣遠;國民黨團雖然「藍白合作」未果,仍然籤運奇佳,分別在教育文化、經濟,以及社福衛環共3個委員會,都抽中召委席次。

國服外交委員會內部推舉,由廖婉汝、趙天麟擔任召委。(攝影/趙世勳)

4委員會內部推舉,衛環、經濟、教育均由藍委抽中召委

內政、財政、外交國防、司法法制4委員會,由於藍綠立委席次都能拿到各一席召委,最後以推舉的方式選出。

內政召委為民進黨莊瑞雄、國民黨林思銘;財政為民進黨郭國文、國民黨曾銘宗;外交國防是民進黨趙天麟、國民黨廖婉汝;司法法制則為民進黨黃世杰、國民黨葉毓蘭。

陳玉珍抽中衛環委員會召委,國民黨黨團總召費鴻泰歡呼相擁。(攝影/趙世勳)

而經濟、衛環方面均由國民黨陳玉珍、孔文吉在衛環及經濟兩委員會均抽中召委,教育及文化委員會部分,代表參選召委的民進黨周春米因沒抽中,讓國民黨林奕華當選召委;最後綠營守住8席、藍營得到7席、民眾黨1席次。

陳玉珍受訪時表示,她先前有拜會民眾黨立委賴香伶爭取支持,不過,賴說會依照黨團決議,因此她最後支持民進黨。談起未來關注議題,陳說,包含長照、婦幼等權益、環保、藻礁等都會持續注意。

另名民進黨籍衛環召委陳瑩說,不能說籤運差,但面臨一些挑戰,不過至少還有一席召委,相信有陳玉珍加入,委員會會更熱鬧。

經濟委員會由藍營立委孔文吉拿下召委。(攝影/趙世勳)

首拿下交通委員會召委,邱臣遠:小黨生存不易

交通委員會方面,民進黨立委陳素月、民眾黨立委邱臣遠各獲得5票,國民黨立委洪孟楷則獲4票,因此由陳素月、邱臣遠拿下召委,這也是民眾黨首次因「綠白合」獲得召委席次。

原本會被外界預測與國民黨黨團「藍白合作」卻未果,邱臣遠本會期也擔任民眾黨團總召,他表示,在召委選舉前夕,國民黨團、民進黨團都有前來溝通,也釋出相當程度的善意和誠意,但在協調過程中,國民黨團在內部整合意見和溝通上,速度確實慢了一些,這也是造成今日投票意向的主要原因。

民眾黨黨團首度拿下交通委員會召委,黨團總召邱臣遠表示小黨生存不易。(攝影/趙世勳)

邱臣遠表示,小黨生存實屬不易,因此今日召委選舉,黨團皆以「最小的妥協,爭取最大的生存空間」為原則來進行投票,未來也會秉持理性、務實、科學的問政態度,在立法院持續進行跨黨派對話與議題合作,為第三勢力的發展,在國會開拓一條更寬敞的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