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讀中國兩會》學者:疫情過後中共權力更集中 習近平邁向「新毛澤東主義」

兩岸國際

財團法人國策研究院文教基金會今(8)日舉辦「中共兩會、兩強、與兩岸」座談會,與會學者專家提及,目前召開的中共兩會正在大肆宣傳抗疫、脫貧等成就,對香港、台灣則大搞「單邊作為」,在台灣接受「九二共識」之前,難有對談契機。

而今年適逢中共建黨100週年,又逢美國新任總統拜登上台,與會學者指出,拜登團隊顯有意願「繼承川普時代的遺產」,秉持競爭的主旋律,以「多邊主義」為工具,以「價值觀」為敵我區分的界線,「以此軟土深掘,誘引中國改變」。

今年適逢中共建黨百年

國策研究院董事長兼院長田弘茂致詞表示,今年適逢中共建黨100週年,格外值得關注,遂邀請專家學者並感謝他們在百忙之中發表見解,希望有助於國人思考未來政經及安全情勢。

淡江大學兩岸關係研究中心主任張五岳指出,中共對台政策是「一中反獨」、「一中促融」、「一中促統」。「一中反獨」主要透過外交打壓與軍機、艦常態性擾台施壓;「一中促融」乃是加大推動「融合發展」與對台商與台灣民眾進行統戰;「一中促統」則是開啟中國、兩岸民間與各界促談促統,共同探索習近平在2019年1月2日所提的「兩岸台灣方案」(一國兩制台灣方案)。

張五岳亦指,中共的手段可參照其對港政策,係秉持「單邊立法」、「單邊作為」、與「底線思維」三大策略,對台政策的手段恐將是一致,殊值我方未雨綢繆、審慎因應。

中華亞太菁英交流協會秘書長王智盛則觀察到,中共兩會召開之前,包括政治局委員、中央書記處書記、副總理、國務委員等52個重要職位的高官都向習近平「述職」,顯示習近平的權力愈發集中,正邁向「新毛澤東主義」,中國共產黨內儘管有人對他感到厭惡、甚至憤怒,但都未集結成對習近平權力的挑戰。

中華亞太菁英交流協會秘書長王智盛憂心,在習近平大權獨攬的情況下,一旦他決策失誤,恐怕就會造成權力真空,進而導致紛亂。(攝影/胡智凱)

大肆宣傳成就之下...習近平、李克強「顯有矛盾」

亞太和平研究基金會執行長董立文指出,今年中共兩會較特殊之處有二:一是在李克強與汪洋的開場白,一致表示「2020年是新中國歷史上極不平凡的一年」,強調抗疫鬥爭取得重大戰略成果、脫貧攻堅戰取得全面勝利、十三五規劃圓滿收官、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取得偉大歷史性成就」,以此宣傳成就。

董立文又指,第二個特殊之處在於:「李克強與習近平所提的發展方向,仍非常明顯不一致」;到底中共未來經濟改革的方向是「自立自強」還是「走國際化」?其中最重要的矛盾,就是「國進民退」還是「國退民進」?

同時,今年中共媒體的主標題是「完整準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顯然中共內部明顯有局部的、錯誤的與片面的理解與執行習近平理念,所以才要強調完整準確。

拜登要用「多邊主義」誘引中國改變

去年11月率先研判美國總統拜登與前總統川普的「中國政策方向大體一致」,澳洲國立大學亞太學院講師宋文笛如今觀察到,拜登團隊顯有意願「繼承川普時代的遺產」,在美中關係上,將持續以競爭為主旋律,以個別議題的合作以及價值層面的衝突為輔。

宋文笛表示,拜登團隊在繼承「川普-蓬佩奧」時代對華強硬的基調上,短期內可望首重內政,對華冷處理;中長期則將持續以「多邊主義」為工具,以「價值觀」為敵我區分的界線,深化和共同價值觀盟友關係,並以「價值觀」正當化對中國強硬立場,進而「以此軟土深掘,誘引中國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