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萬六站得穩?台積電6百附近震盪 換鋼鐵、海運、營建表現

台股

由於美國參議院通過1.9兆美元的大流行紓困方案,市場對全球經濟復甦抱有更為樂觀態度,美股上周五強彈,亞洲股市本周一多數上漲,台股一度收復1萬6千點關卡,但美國公債殖利率的漲勢仍然是焦點。石油設施遭到襲擊後,油價大漲,拖累部分亞股翻黑下跌。

國揚建設大漲5%

中國滬深300指數和港股恆生指數開高走低,盤中分別下跌1.1%和1.2%,韓股也翻黑小跌0.2%,但是日股日經指數上漲0.13%。

台股盤中上漲96.33點或0.61%至15953.71點,稍早一度升至16074.97點,台積電上漲0.5%或3元至604元,上周五盤中一度跌至584元。華邦電和旺宏分別上漲0.9%和1.4%,聯發科持平於883。另外,海運、營建和鋼鐵股相對強勢,陽明海運上漲2.9%,高股息、高獲利、低本益比的國揚大漲5%,東和鋼鐵上漲3.3%,鴻海小跌0.4%至114.5元。

在亞洲電子盤,標普500期貨和那斯達克100指數期貨下跌。在美國參議院通過紓困法案後,法案移交至眾議院,而強勁的中國出口數據提振世界經濟的前景。

國際油價創一年多新高

沙烏地阿拉伯周日(3月7日)表示,全球最大的原油出口港遭到無人機空襲,所幸並無人員或資產受到損傷,但油價聞訊仍大漲,紐約原油期貨盤中站上每桶 67 美元關卡,創一年多新高,布蘭特原油期貨突破每桶71美元大關,都勁揚逾2%。

事發後,葉門胡塞武裝份子承認,是他們啟動 14 架無人機攻擊Ras Tanura鎮的全球最大石油出口港,一座儲油槽成為攻擊目標,還發射8枚導彈攻擊沙烏地阿拉伯國家石油公司(Saudi Aramco)總部所在地達蘭(Dhahran)省。

上周五,美國就業數據好於預期,以及美國參議院通過1.9兆紓困案,帶動美國股市反彈,道瓊指數大漲572點或1.85%,那斯達克上漲1.6%,費城半導體指數大漲3.2%,但是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也跳升至1.6%。

按照紓困案規劃,大多數美國人每人本月將收到1400美元支票,該法案多數經費用在加速製造和配送疫苗。

總統拜登對此法案表示讚揚,他說,逾85%美國家庭將收到紓困款項,年收入10萬美元養兩個小孩的配偶,將可獲得大約5600美元。

拜登將在3月14日前簽署該法案,當天也是額外聯邦失業補助到期日。

美國2月非農就業人數增加37.9萬

美國2月非農就業人數增加37.9萬,遠高於市場預期的增加19.8萬,1月僅為增加4.9萬。而美國2月失業率降至6.2%,好於預期的6.3%,1月為為6.3%。

更好的經濟數據和更多財政刺激措施,推高了公債殖利率,引發了對股票估值的質疑,尤其是對於一些高增長的科技股。美聯準會(Fed)官員周五表示,由於經濟前景更加強勁,推動公債殖利率上升,這削弱應對貨幣政策的必要性。

摩根大通資產管理公司澳洲地區執行長法雷爾(Rachel Farrell)在彭博電視台上說:顯然,隨著刺激措施的到位,人們對通貨膨脹有所擔憂,但目前尚無損相對樂觀的股市前景。」

另外,本周值得關注的大事如下:中國在北京舉行兩會(人民代表大會和全國政協會議),日本將於周二公布國內生產毛額(GDP),美國周三將公布EIA原油庫存報告;美國2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將在周三發布:歐洲央行總裁拉加德總統(Christine Lagarde)周四將在貨幣政策會議做簡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