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運動賽事成為綠色競技場 人類是大贏家!

環保議題

養成規律的運動習慣,能有益身心健康,但你可曾想過,在舉辦運動盛事的同時,會對環境造成什麼樣的傷害呢?比如一場運動賽事的舉辦,不僅會影響比賽場地的生態與環境,及大量人為製造的塑膠瓶罐及廢棄物,例如2004年雅典奧運就因缺乏妥善規劃,花費150億美金建造會場,最後卻淪為蚊子館。

然而,隨著愛護地球、節能減碳的意識崛起,世界各國知名運動賽事,也將「永續環保」視為重要思考重點,期許透過實際行動,降低舉辦活動對環境的衝擊,同時也提升體育迷的環保意識。實務案例上,如讓跑者自主選擇是否領取紀念衫,並鼓勵自備水杯或提供環保杯,增設飲水臺及補水站,同時推行秩序冊及完賽證明無紙化,減少因賽事所衍生的一次性產品使用量。

以美國三鐵領導品牌XTERRA為例:其所舉辦的世界巡迴賽是目前最具指標性的越野三項賽,從1996 年創立以來一直秉持著永續發展理念,在 2004 年成立了《XTERRA 基金會》,以負責任的使用以及保護自然環境為宗旨,呼籲「We protect where we play」,在賽事中持續加入對環境更友善的設計,致力於鼓勵人們勇於嘗試戶外活動的同時,也愛惜大自然的環境,讓我們的下一代有機會徜徉在山林中。

2020年XTERRA基金會上半年發起「#LiveMoreChallenge」,在這一年中,只要有選手在美國任何一場XTERRA報名和比賽,XTERRA基金會就會捐贈一美元給美國非營利夥伴「國家森林基金會」,在美國國家森林公園中種下一棵樹。

主辦單位除了舉辦賽事,更不定期舉行淨山公益活動。

而在中國也發起X-Plogging運動+清理垃圾形式的環保活動,Plogging這個詞源自於瑞典語中的「撿垃圾plocka」和「慢跑jogga」所組合而來,讓大家在戶外活動的同時保護環境,讓大自然回歸本來的樣貌。

除此之外,更藉由一系列線上挑戰賽,以賽事特色為主題,捐助款項給非營利性機構。包括新冠病毒救濟基金、台灣千里步道協會、北美猶他州公共山徑,還有致力於保護全球海洋、海浪和沙灘的「Surfrider Foundation Maui Chapter」。

今年XTERRA在台灣墾丁站的賽事同樣以「環保永續」做為出發點,規劃了一系列環保措施,包括發放輕巧不占空間可以折疊的軟水杯供選手隨身攜帶使用,取代一次性的紙杯;每位參賽者還會拿到使用剩布製成的物資包,這些牛仔布餘片都是來自台灣竹南、後龍等產地,重新縫製而成。

為了減少產生一次性垃圾,在賽道上自備飲水容器已成趨勢。
衣褲裁片後的剩餘布料由於面積不夠,若非特別訂製,很難再做其它的運用。

除此之外,象徵著榮耀的獎盃則是以回收的廢建材磨製雷切而成,還能看見原始木材上的紋路與色澤;手工環保肥皂是由社區媽媽回收油品所製成,讓可能污染海洋的廢油不再直接流入下水道。

廢建材多為原木,透過精細磨製,成為充滿質感、手感的獎盃,帶有更多大自然的愛,也乘載著參賽者穿梭於恆春半島上的美麗記憶。

以上種種舉動,都顯示XTERRA的每個行動都充滿了對環境保護與回饋土地的理念,持續宣導從低碳、減塑、零廢棄到海洋生態保育等,各種與環境永續有關的理念,充分發揮了運動與永續結合的精神。希望藉此引起更多參賽者的關注,以身體力行的方式,結合所有人的力量,一起為環境保護盡一份心力。

XTERRA

XTERRA是全球越野系列賽事的領導品牌,每年於夏威夷舉辦的世錦賽是越野三項的最高殿堂。XTERRA 越野精神是一種生活方式,秉持著 We Play We Protect 的精神,一同享受探索、守護擁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