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9歲台裔學者受拜登重用 戴琪、吳修銘具有什麼樣的人格特質?

政治議題

最近台灣的政治氣候詭譎多變,雖然疫情控制得當,讓大家工作、生活如常;但是中國的文攻武嚇未曾稍憩,加上鳳梨案的陰霾,讓人難有神清氣爽的時候。

在國內,藻礁公投鬧得沸沸揚揚,國民黨推動的報復性罷免立委案箭在弦上,也是紛擾不斷。

戴琪、吳修銘台裔菁英紛獲拜登重用

昨天傳出美國哥倫比亞大學台裔教授吳修銘(Tim Wu)將擔任拜登總統科技及競爭政策特別助理,這是繼戴琪( Katherine Tai ) 出任閣員級的貿易代表後,又一台裔在美國新政府擔任重要職務。

根據「紐約時報」報導,現年49歲的吳修銘2014年時曾參與紐約州副州長的民主黨內初選,作為網際網路的法律與政策專家,「網路中立」(Net Neutrality,通常指網路服務供應商應採中立態度,不應透過控制連線來影響使用者並獲取利益)一詞就是他所發明。由於吳的專長包括反托拉斯法,預料將對抗網路科技巨頭。

從戴琪到吳修銘,給台灣帶來的不只是與有榮焉的興奮,而是我們可以去思考,他們具有什麼樣的人格特質,才獲得美國總統的青睞與拔擢。

人民的素養創造過去一年的好表現

讓我們烏雲罩頂的中國威脅或是國內政壇的紛擾,多半是出自人性中的黑暗面,受到卑劣、愚蠢、自私,這些破壞性的力量支配,讓我們煩躁不安,日子過得又悶又膩。

戴琪和吳修銘台出任要職,源於他們在美國社會展現的學識、勇氣、熱心公益、榮譽和正派。

這讓我們得以轉換另一種情緒,回想我們自己的文明社會與人民素質:我們控制疫情的表現、過去一年經濟的亮眼成績、台積電的神級表現……。

一年多來,經過大家的努力,我們完成了許多極為美好的事,創造了許多佳績,這些都為文明社會一步步向前邁進,添加了動力。

所有獲致這些成就的優質內涵:智慧、能力、自尊、自信與活力,都是我們社會成長與歷史經驗的一部分,只是受到政治擾亂不安的影響,沒有受到注意,甚至被遺忘。

期待美好時刻的到來

美國史家塔克曼( Barbara Yuchman)說:「國家的實力最終繫於國家的自尊和理解什麼是對的信心,任何損害自尊與自信的行為,必定損害國家。」

我們已經認清,對岸的統戰手法與反對黨近期的計謀,就是離間人民、疏遠政府,引發人民對政府的厭惡與不信任。

現在應該是政府與執政黨,重新正視我們人民與社會的正面特質,建立人民對政府的信任與信心,讓我們回到有自尊、信心滿滿、有活力的時代。

我們期待這個美好時刻的到來。

本文授權轉載自Owen Hsieh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