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電都被台積電買光?碳關稅不是狼來了 WTO正式與歐盟台日加等國討論

能源議題

「大家好,全球正在從石化能源推動的世界轉換為以再生能源推動的世界。」台日交流協會首席副代表星野光明6日在彰濱工業區的辰亞能源海上型太陽能電廠啟用典禮上以國、台、日語三聲帶致詞,讓台下的行政院副院長沈榮津大聲喊讚。

這場啟用典禮雖然因為大潭藻礁公投事件被迫低調進行,但卻和遠在英國倫敦WTO的會議息息相關,因為WTO第一場「碳關稅」會議正式開始,台灣也有代表出席。

根據外電《S&P Global》的報導,WTO把自己定位在排解會員國之間的碳關稅(carbon border tax 或Carbon Tariff)爭議的調解媒介,過去的爭議是,碳關稅是否符合世貿組織規則,一國對進口商品徵收碳關稅,但於對國內產品徵不徵收碳稅呢?

《S&P Global》引述WTO官員的說法,約53個世貿組織成員國在3月5日參加這場在倫敦的會議,該會議將確定碳關稅議題與貿易和可持續發展有關的目的和目標。

碳關稅不是喊假的,WTO正式邀會員國討論

進一步解釋碳關稅或稱碳邊境調節機制、碳排放義務(Border Adjustment Mechanisms)最早由法國前總統席哈克提出,用意是希望歐盟國家應針對未遵守《京都協定書》的國家課征商品進口稅,否則在歐盟碳排放交易機制運行後,歐盟國家遵守碳排所生產的商品將遭受不公平之競爭,衍生到今年是計畫照進口商品的碳排程度差別課碳稅。

值得一提的是,歐盟為台灣第4大出口國,年貿易額達505億歐元,倘「碳關稅」真上路,對台灣的出口競爭力產生重大衝擊。

碳關稅過去被認為說說而已,但拜登政府重返《巴黎氣候協定》後,WTO正式把碳關稅納入議程。(圖片來源/美國總統拜登官方臉書)

台灣也對美國出口,例如台積電的晶片,然而美國總統拜登就職當天就正式宣布重返《巴黎氣候協定》,拜登內閣的財政部長耶倫還是美國氣候領導力委員會(Clmate Leadership Counci)的創始成員,該委員會是一個跨黨派的有影響力的經濟學家和商界領袖的組織,首要主張是徵收碳關稅。

例如每噸碳排放徵收40美元碳稅並逐年調高,美國國會中已有許多碳稅法案有共和黨議員共同連署甚至係由共和黨議員提出。

生產排碳越高,被課的稅就越高

碳關稅對全球製造地、生產國都有影響。因此WTO這場會議意義重大,報導指出,至少有歐盟,澳大利亞,加拿大,智利,日本,墨西哥,新西蘭,挪威,新加坡,韓國,台灣和英國代表參與核心會議,然而中國和美國這次沒有出席。

經濟部次長曾文生說,擺在眼前就是歐盟的碳關稅,「能源夠不夠綠」,這是台灣產業發展的重要考驗,綠能已是生產要素。

對國內企業來說,碳關稅真要上路,生產過程中排碳越高,被課的稅就越高,因此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在去年就宣示加入國際RE100聯盟,計畫是在2030年以前,達成全公司生產廠房25%用電量使用再生能源,非生產廠房100%使用再生能源;2050年則100%使用再生能源。

台積電不但加入國際組織RE100,承諾2050年0碳排,也是國內最大的再生能源採購戶,其他大廠也紛紛投資綠電或者把碳稅議題的重要性提升。(圖片來源/GOOGLE街景)

沃旭能源開發的離岸風電廠都還沒打幾支基樁到海裡,920MW的電已經被台積電下訂買走,一位開發商說「現在市場上沒有綠電可以買了,全部被台積電買光了,而且,台積電還要買。」

多用綠能或投資綠能,台積電超前佈署戰三星

因為,如果台積電的生產過程沒有足夠的綠電,但是台積電的客戶蘋果已經加入RE100的聯盟,未來也會要求共應商的再生能源使用比例,台積電遲早還是得達標。

因此,6日在彰濱啟用的全球最大的海上型太陽能電廠「彰濱崙尾東一號暨二號海上型太陽能電廠」,總建置容量已達181MW,但在未來廠商再生能源的需求下,可能還不夠。

開陽集團的總裁蔡宗融6日也以太陽光電系統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出席。他表示,國內許多大企業都投資再生能源,例如金寶集團許勝雄下面的康舒,郭台強的正崴集團,連自己的開陽集團都有某大金控財團入股。

顯然,不論WTO或者歐盟何時真的開啟碳關稅的時代來臨,但國內眾家大廠在政府超前佈署之下,也大力投資再生能源,這個步伐看似快速,然而台灣的競爭對手韓國也加快腳步,至少韓國SK集團衰領旗下6家公司一口氣加入RE100,SK投控更野心勃勃地喊出到2030年就100%使用再生能源,不用等到2050年,在各國喊出《碳中和》的目標下,一場《零碳競賽》已經悄悄的開打了。